首届(2010)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召开背景

2010年08月31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世界 新兴产业 大会新兴产业大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世界新兴产业,是随着各国新的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的发明、应用而出现的新的部门和行业。首先是新技术的产业化而形成的新产业,也可以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形成的新产业。从世界范围看,目前的新兴产业,主要是指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空间、高端制造业等新技术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新兴产业部门。

历史表明,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往往会伴随着科技的突破,推动产业革命,催生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在危机中善于抓住机遇的国家,往往会率先复苏并占据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历史上,英国的工业革命、美国的二次科技革命,分别成就了英美两大世界经济霸主。

为了摆脱本次金融、经济危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正在大力抢占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全球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新一轮新兴产业革命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为了制胜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抓住世界新兴产业发展主动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09年召开了三次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特别强调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来选择和发展新兴产业。中国政府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围绕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有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措施出台。

世界各国和中国的发展经历都证明,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而新一轮国际合作将以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世界新兴产业发展,将催生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并带动新一轮国际产业与技术转移!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将成为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移、技术转移的重心。全球经济合作、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将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被赋以崭新的内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