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达峰 十日湘督 从容赴死

2011年10月08日15: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都督府 叛军 革命党人 共进会 武昌起义 北洋军 革命军

焦达峰(1886-1911)

字鞠荪,湖南浏阳人。15岁加入哥老会,1906年萍浏醴起义失败后逃亡日本学习军事,加入同盟会。1907年,参与组织同盟会外围组织共进会。1911年10月22日与陈作新率湖南新军最先响应武昌起义,攻占长沙,次日建立湖南军政府,被推举为都督,随后派出援鄂军从长沙出发支援武昌。1911年10月31日被新军第50协第二营管带梅馨杀害。

那年,他还没到25岁,却已至人生顶峰,振臂一呼,使一省独立。

那年,他还没到25岁,人生却画上句号。当时,乱兵来袭,有人劝他逃走避祸,他却说“余惟有一身受之,毋令残害我湘民。且余信革命终当成功”,从容赴死。

他是焦达峰。死于乱世,生如夏花。

他是湖南浏阳人,会党出身,15岁便加入哥老会支派洪福会,1906年参加萍浏醴起义,失败后流亡日本,后组织共进会。

1911年,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年,尽是跌宕。

1911年4月-5月上旬:

汉口订盟

经历了起义失败和流亡岁月后,年轻的焦达峰已渐趋成熟。1908年,他回国创建共进会湖南总堂,任龙头大哥。1911年4月,他筹划响应黄花岗起义,可那场起义虽壮烈却短暂,他的响应也无从谈起,无奈之下避居武汉。

当时,共进会湖北总堂的负责人是孙武等人,5月4日,他们与焦达峰会面商谈,认为此前东南沿海地区的起义屡屡失败,此路行不通,应在长江腹地、两湖地区发动起义,焦达峰更是语出惊人:“苟无广东,中国则无革命乎……我两湖亦能革命,何必倚仗别处”。于是,他们订下一省发动起义,一省立即响应的盟约,“长沙先发难,武汉立即响应;武汉先发难,长沙立即响应”。

与孙武等人订盟后,焦达峰匆匆赶回长沙,与革命党人、长沙新军四十九标二营排长陈作新等人商定起义方略,决定兵分两路,陈作新在新军中筹划运动,焦达峰则负责调动会党势力。

此时的焦达峰,已深谙“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一道理,7月间,他在长沙孚嘉巷设置“四正社”,招募了大量社员。

武昌起义的枪声传来后,湖南立刻响应。焦达峰践诺了。

1911年10月13日-18日:

与时间赛跑

10月10日,武昌起义枪声响起,远在长沙的焦达峰三天后才得知这一消息。

而湖南的清军高层显然消息更灵通。当时,长沙城驻扎着一个新军混成协,辖有第四十九标、第五十标,共计4000人,湖南巡抚余诚格为防兵变,将四十九标的一营和三营分别调往岳州和临湘,五十标的一营和二营调往宁乡和益阳。

这些调配显然无法阻挠焦达峰,10月13日和14日,焦达峰、陈作新等人一直在开会,商讨起义。此时的关键无疑是与时间赛跑。在13日的会议上,面对许多人的犹豫不决,焦达峰大声疾呼:“武昌首义多日,我们湖南岂可袖手旁观,中国存亡在此一举,再不动手,更待何时”,终得一致响应。当日,他派人前往浏阳,通知洪江会成员进入长沙。同日,陈作新召集新军内的革命党人商议兵变方案。

14日的会议则更为重要,因为与会的除了革命党人外,还有包括立宪派在内的各界代表。在独立过程中,拥有经济基础、民间声望的立宪派所起作用极大。

起义时间的确定则是一波三折,本定10月20日,但因担心会党徒众无法如期到达,故拟延期至23日,可因革命党饶运钧前往巡防营运动对方起义时被捕,导致事泄,在此紧急关头,焦达峰决定起义提前至22日。

1911年10月22日:

一举功成

10月22日本是星期天,起义新军们却如平常操练般,一早整装待发,集合号一响,便于操场列队,随后出发。焦达峰率领第四十九标炮营进攻小吴门,陈作新率领第五十标进攻北门,两军攻破城门,又攻占军械局。城内巡防营宣布反正,巡防营统领黄忠浩被杀,巡抚余诚格逃窜。

就此功成。

有意思的是一些细节。据载,陈作新率领的第五十标到达北门时,“守城的巡防营士兵不仅不反抗,反而主动将城门打开,起义的新军给他们戴上象征起义的白布条时,他们也一一笑纳,态度友好”,而在进攻小吴门时,巡防营士兵开玩笑说没有钥匙开城门,新军则作势要打,可在相持阶段,从北门进城的新军赶到,巡防营士兵见状便开了城门。

如此轻易入城,不但焦达峰等人想不到,巡抚余诚格也没想到,当有人禀告“新军攻城”时,他还不信,结果直到新军冲入抚署,他才逃走。

下午三点,焦达峰带兵冲入抚署,并宣告湖南军政府成立。湖南成为最早响应武昌起义并成功的省份。当晚,各界代表在谘议局开会,确定焦达峰和陈作新为正副都督。

1911年10月23日至10月31日:

三湘二杰,十日千秋

10月23日,焦达峰在都督府宣告就职,并随即电告湖南境内各道府州县,饬令光复,发布讨清檄文。几天后,湖南各重镇相继光复。

稳定了湖南局势,焦达峰和陈作新开始积极运作援鄂和援赣。此时,湖南的会党势力再次显示实力,几天内,焦达峰便招兵六万余人,多是洪江会众,编成4镇陆军,10月28日,首批援鄂军出发,另有第三镇全军援赣。

援鄂之举,对整个辛亥革命的成功起到了极关键作用。在革命首义之地湖北,北洋军已攻下汉口,并以大炮隔江封锁革命军所占的汉阳和武昌,革命军军心散乱,援鄂军无异于一剂强心针,不但稳定了军心,也让袁世凯投鼠忌器,令北洋军采取观望态度。这样一来,不但湖北革命军得到喘息之机,各地革命党人也获得了信心和时间。

可顾全大局的焦达峰和陈作新却忽视了一点:援鄂又援赣,内部便空虚了。其实早在援鄂军出发前,就有人建议陈作新留下首义军队保卫都督府,陈作新却不以为然,并对焦达峰说:“吾辈志在推翻专制,今湖南虽反正,而南北各省多在虏尘之中,公其请师援鄂,我则伐赣”,实乃大公无私的豪言壮语。

当时,湖南虽已光复,但时局并不稳定,投机者也极多,许多会党人众涌入都督府要求做官,甚至有人还带着桌椅板凳,在都督府院子里装模作样地露天办公,死赖不走。原清军管带梅馨也跑来找焦达峰,要求升官,但被拒绝,梅馨十分不满。

10月31日,因有一批流氓在北门外和丰火柴公司制造挤兑纸币事件,焦达峰派陈作新前往调处。陈作新也十分大意,未带一兵一卒,“单骑行视”,途中被梅馨预先埋伏的叛军杀死。随后,梅馨带兵冲进都督府。

大家劝焦达峰逃走,他却表示:“余惟有一身受之,毋令残害我湘民。且余信革命终当成功,若辈反复,自有天谴。”说罢挺身而出,规劝叛军反正,但叛军不听,将他刺伤后拉到都督府前坪准备处决,焦达峰面不改色地说:“要杀就杀在这里吧!”然后从容不迫地向飘扬在前坪的大旗敬了个礼,之后被叛军砍死,死时距离25岁生日还有16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