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年开启共和新纪元:历史很精彩有时也无奈

2011年09月23日15: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汤化龙 共和政体 辛亥革命 自立军 历史起点 历史烟云 历史进程 历史局限 历史功绩

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武昌起义浮雕。

武昌起义,改变历史的枪声

即使再挑剔的现代人也不会否认:100年前的1911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武昌起义一声枪响,苦撑多年的大清帝国轰然倒塌。以该年农历“辛亥”命名的一场中国式大革命,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改朝换代,而是要从根本上摧毁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取得了胜利,成立了中华民国——中国第一次出现了没有皇帝的现代政体,把整个国家拉入现代中国的历史轨道,由此开启了民主共和的新纪元。

革命前夜,大清帝国风雨飘摇

1840年国门洞开以前,中国一直是手工生产,落后于西方整整200年。

闭关锁国,完全不了解世界大势。统治者唯我独尊惯了,不想也不愿去了解世界。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掠夺,使晚清政府更加衰败,尤其是1901年《辛丑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完全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清末的最后10年,民族工业有了较快发展,有学者称它或许是中国历史上最开放、最自由的时代之一。这种社会背景的准现代性,正是酝酿辛亥革命所需的温床。

废话少说,革命党人武力抗争

【组建革命组织】

1894年11月,孙中山在檀香山组织了近代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誓词里第一次提出推翻清朝封建君主专制的革命纲领。1895年2月,他又成立了香港兴中会,决心推翻清朝政府,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1905年8月20日,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将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团体统一起来,推举孙中山为总理,并通过了孙中山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孙中山把这个纲领称为“三民主义”,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

【组织多次起义】

从1895年因泄密而夭折的第一次广州起义算起,至1911年,孙中山、黄兴等革命先辈们领导的兴中会以及后来的同盟会先后发动了10次起义,而其他革命组织自立军、光复会等亦发动多次起义。这些起义虽然都失败了,但革命党人屡败屡战,前赴后继,百折不挠……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