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伟人孙中山的翠亨村

2011年09月22日17: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翠亨村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孙中山纪念馆 民主革命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

新华社记者魏蒙

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是一个不足百户的小村。适逢辛亥百年纪念,这里再次成为一个让人瞩目的地方——9月7日,在这个村,以首次举办的“翠亨论坛”为平台,来自海内外的嘉宾、专家学者和辛亥革命先驱后裔共120多人纵论“孙中山与中国民主革命”;之后,以这个村为核心,广东省中山市将密集举行百项有关辛亥百年的纪念活动。

“守旧”与“创新”,翠亨已成多维展馆

翠亨,群山环抱,小溪潺潺,树木苍翠,风景优美。1866年11月12日,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此诞生,从此,中国的最后一代封建王朝出现了一位百折不挠的掘墓人。

依托赭色砖砌成的孙中山故居,在翠亨有个馆名由宋庆龄题写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其中,有孙中山故居、孙中山纪念馆、孙中山听太平天国反清故事的雕塑、孙中山试验炸药处——瑞接长庚牌坊、翠亨民居展示区、翠亨农业展示区、中山鼎、警世钟等。

孙中山故居刚刚修葺一新。不大的院子内有一幢两层楼房,一口井,两棵树。其中一棵因台风而呈卧状,此树是孙中山20岁时从南洋移植而来。坐东朝西的楼房由孙中山设计,虽与村里的其他房屋的朝向迥异,但充分利用了面积不大的空间;7个西式的穹形门楼和一个完全西式的浴缸,与上下各有3间的传统式房屋在格调上形成了强烈反差……

“翠亨能孕育出伟人,与咸淡水交汇形成的香山文化有关。这里离澳门37公里,隔珠江口水域与香港相望。历史上村民大多外出谋生,甚至漂洋过海,这客观上也使得翠亨人对中西文化是兼容并蓄的。”中山市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说。

在翠亨村工作了19年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萧润君告诉记者,在翠亨,他们对文物及其环境保护方面坚持“守旧”——守护价值,突出历史纪念性、民俗性;在管理理念和手段方面又大胆创新,不但运用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还采用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和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标准体系进行科学管理,这一切,使翠亨形成了立体而多元化的陈列展览体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