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风险提示及信贷投资策略

2011年11月30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产业 投资 三网融资 行业策略

由于文化产业本身具备意识形态属性以及产业属性双重属性,在产业发展与宣传监管两方面需求博弈的过程中,两头兼顾的政策导向仍会限制产业发展的高度。比如广电总局对于电视台的管控,在强化电视媒体宣传作用的同时也要保证电视媒体在用户生活中的影响力。因此,公共传播领域政策处于收紧阶段,电视报纸媒体将受到更多规范,当前的传媒监管体制不会有大的改变,影视节目、电视节目播出和传统报业的采编仍然不会纳入市场化进程。我们认为,在新媒体传播渠道影响还无准确评估和很好把握的情况下,谨慎应当是最稳妥的投资原则。

政策将利好产业中报纸平媒、影视动漫以及广告等子行业。长期来看,国家层面的利好政策无疑将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很好的推动作用,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传媒行业的盈利质量将进入上升通道。

细分子行业信贷策略:

(1)传统的报纸平媒与有线网络。传统的报纸平煤与有线运营受到政策刺激并购重组很可能会加速,出现强者恒强的行业竞争格局。

(2)影视动漫行业将会高速发展。在资本的推动下,中国影视产业正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期。2010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达101.72亿元,与2009年相比增幅达63.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总额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6.3%。据预测,未来5年内,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除了行业高增长外,影视动漫等内容、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将得到政策的进一步扶持,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头将会持续强化,增速将会超过行业均值。

(3)营销广告行业。广告行业是文化产业中最成熟也是最普遍的一种盈利模式。因此,长期以来我国广告行业都连续保持1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发展基本平稳,但是网络广告在2010年复合增长率却超过50%,达到321亿元,显示出新型媒体中广告增长让处在高速成长期,互联网广告的增长则保证了基于网络的新媒体行业未来能继续保持高复合增长率。

(4)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有望年底出炉

在工信部上报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后,广电总局也完成了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和方案的上报,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正在对双方提交的方案进行研讨评判,而最终的试点城市“扩容”方案有望2011年底浮出水面。虽然广电和电信以及地方政府对于试点方案还存在分歧,但第二批试点城市在年底左右推出已成定局;对于广电运营商来说,势必加快网络整合及改造步伐,这将明显利好于包括数码视讯在内的一批有实力的广电上游设备及软件商;而电信运营商也将借助包括IPTV等各类手段加快跑马圈地的速度,拥有绝对用户优势及技术优势的IPTV运营商广电信息或许是最大的受益者。

(5)电影行业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政策扶持力度会持续加码。同时,必将带动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WTO裁决对于电影市场的影响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迅猛和剧烈,对行业的影响将会是温和与渐进的过程,但就中长期而言,存在改变产业格局的可能性。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主要议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认为,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中对于电影产业的主要扶持政策体现为:加大对电影制作的扶持力度、扩大院线经营规模和影院建设、培育新型业态、加大投融资政策支持、鼓励“走出去”等方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