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主要支持政策回顾

2011年11月24日15: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经未来 十七届六中全会 文化产业 发展 政策

文化产业主要支持政策回顾

文化产业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它正在成为“一把手工程”,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文化产业成为各省的工作重点,这意味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成为了过去式,现在是大家为文化搭台,让文化来唱大戏。目前全国已有2/3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出“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口号,动漫产业园区、影视制作基地、数字出版基地等各类文化产业园区遍及全国。各种文化产业博览会年年准时召开,文化产业的论坛、书籍也层出不穷。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离不开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这些年国家对于文化产业开的绿灯越来越多——

在财政支持方面,中央财政设立了“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国有26个省(区、市)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财政投入约25亿元。江苏、上海、天津、陕西等10多个省市已经或正在抓紧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或投资公司。

在税收方面,国家对出版业给予了降低增值税税率、出版物增值税先征后退、县以下新华书店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动漫、电影企业也享受到了国家减免增值税、营业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金融支持方面,财政、人民银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分别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文化企业向银行贷款创造便利条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