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营经济上半年对省地税收入贡献率超61%

2012年09月07日0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贵州 民营经济 税收 贡献率 经济指标

据贵州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790.88亿元,同比增长14%。在全国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贵州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均高于全国、高于西部。

贵州因为不甘落后,所以奋力爬高。今年以来,乘着国发2号文件东风,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增长稳定、投资增加、调整加快、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国发2号文件的支持,更加坚定了贵州努力后发赶超的信心和决心。

赶超的信心:3568亿元投资

●工业投资1176.4亿元,同比增长57.3%;●民间投资1648.6亿元,同比增长6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0.75亿元,同比增长16%。

扩大投资仍然是贵州拉动经济增长、调整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成为贵州在追赶中前移的资本。

固定资产投资在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后劲的同时,不断为贵州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68.46亿元,同比增长58.1%,增速一直稳定在全国第2位。在投资持续增长的刺激下,社会消费热情高涨,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20.75亿元,同比增长16%。

与此同时,贵州的投资结构正悄然优化。

1月至6月,全省重点领域投资进一步加强。工业投资1176.4亿元,同比增长57.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6%。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贵州民营经济38条”和“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上半年,全省完成民间投资1648.6亿元,同比增长69.8%,民营经济对全省地税收入贡献率达到61.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贵州交通、水利、能源、金融、教育、卫生、旅游、文化、体育、保障性住房、土地整治等领域已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

赶超的后续之力:79亿元债券融资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696亿元,同比增20%,增速全国第三;●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7675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全国第七;●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连续3年新增额超过千亿元。

政、银、企齐发力,以金融之血给养经济,为贵州赶超提供了强大的后发力量。今年前5个月的债券融资数额已大大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全省金融业由此开创崭新局面。

1月至5月,贵州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79亿元,超过去年全省债券融资总额(不含公司债)21亿元。

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存贷款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696亿元,同比增长2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位。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已达7675亿元,同比增长2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7位。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已连续3年新增额超过千亿元。

全省融资规模的迅速增长,让贵州在追赶的路上愈发轻松。特别是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巨大,而银行信贷持续紧张的背景下,直接融资比重扩大、债券融资的“井喷”更显得弥足珍贵。

在省政府金融办及金融监管部门、各家银行的积极引导下,贵州企业转变观念,直接融资意识增强,引发发行私募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各项债务融资的热情。

上半年,8支债券强势“登陆”。瓮福、北盘江电力股份发行短期融资券项目已进入注册受理程序;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盐业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券项目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力争年内完成融资。

预计全年,贵州债务融资规模将超过150亿元,有望达到200亿元,贵阳银行、新天药业等企业正积极谋求上市,全省直接融资额不到整体融资规模15%的比例有望改写。

赶超的民心:331.9亿元民生资金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9780元、2230元,同比均增长18%以上;

●“3个15万元”扶持政策,新增微型企业1.5万户,带动就业8.5万人;

●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5个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17万农民学生;

●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1025.5万人。

上半年,全省“十大民生工程”到位资金331.9亿元,更多公共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贵州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贵州将继续实施包含扶贫脱贫攻坚、就业和创业、劳动者素质提升、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在内的“十大民生工程”。2012年,贵州预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设立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就业援助。”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层如此承诺。

今年前6个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9780元、2230元,同比均增长18%以上。坚持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认真落实“3个15万元”扶持政策,新增微型企业1.5万户,带动就业8.5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万人。启动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筹集资金12亿元,规划并开工建设移民安置点145个。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5个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17万农民学生。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1025.5万人,60周岁以上老人参保率达到95%。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万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