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2年扶贫工作任务实现过半

2012年07月19日08: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扶贫 发展 三农 叶韬

“找差距、强措施、抓好第三季度工作,为实现全年扶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努力。”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在7月19日召开的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上说,贵州2012年扶贫工作实现过半。

今年上半年以来,贵州省共计投入财政资金14.5亿元,同比增长24.6%。通过加大扶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保持了高速发展的势头。截至到今年7月份,贵州省已经完成种植核桃123万亩;新增人工种草20.2万亩;启动实施了300余个乡村旅游、特种养殖、茶叶和中草药扶贫项目。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扶贫办主任会议、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省直农口部门工作汇报会议精神。叶韬总结分析了上半年全省扶贫开发的工作形势,并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全省扶贫攻坚的工作。动员全省扶贫系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全面加快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步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叶韬分析总结了上半年贵州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情况。扶贫攻坚呈现“一增一减一给力”的好姿态,抢占国家政策制高点取得“八项新业绩”,并且在重点工作中取得“六项新进展”。全省扶贫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扶贫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半年可量化的扶贫工作任务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定性人物也有序、健康发展。

叶韬还提出了关于第三季度及下半年的工作打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坚持开发式扶贫的基本方针,努力走出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帮扶与农民主体作用相结合,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人口控制相结合,扶贫脱贫攻坚与政府保障相连接的多民族聚居山区省份的扶贫开发道路。

总体上来看,叶韬认为三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而繁重。他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力度开展“全国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制定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政策措施,实施“双十工程”,构建多元化的扶贫投融资体系,推进扶贫攻坚重点工作,强化基础性工作,强化检查调度和监测考评,并以会代训提升工作水平。

此外叶韬还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及国务院对贵州省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和财政保障。到目前为止,中央共安排贵州财政扶贫发展资金24.4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5.58亿元,增幅达到了30%。此外,包括国家片区扶贫开发政策、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与扶贫攻坚计划、贵州扶贫开发共建示范区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将极有力的推动贵州扶贫攻坚的步伐,切实的实现“脱贫摘帽”从而达到进一步提高三农收入这一长期工作目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