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自然资源

2012年06月21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遵义 自然资源股

地下水资源

全市地下径流量为43.89亿立方米,占地表(河川)径流量的24.4%,人均占有水量约700立方米。据水文地质计算资料,全市天然水资源共有1054万吨\日,约合38亿吨\年。

水能资源

全市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为428万千瓦,已开发的水电装机容量70.58万千瓦。全市每平方公里蓄水能量比全国平均数高出49%。在乌江干流的水电开发中,随着“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市内乌江渡电站的扩机和构皮滩电站的建设,全市的水电装机容量将达600多万千瓦。

水质:据历年市内77个水质点654次采样化验分析表明,全市水质基本良好,多数未受污染或只有轻度污染。有毒有害成分只在少数河段出现。绝大多数属于矿化度不大的中硬水,水离子总量一般为200~350毫克\升,总硬度多在80~140毫克(氧化钙)\升之间,水质呈中性偏碱。各河年平均输沙量呈增加趋势,水土流失面积5000多平方公里,约占土地面积的15%。随着流域植被的改善,水土流失情况在逐步缓解。

矿产和能源资源

市内已探明的矿产有60多种。煤、铝土矿、钛、锰、镁、钼、钡、烧碱等在国内省内占有重要地位,已形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钛、锰、烧碱、高性能钢丝绳等原材料生产基地。其中煤炭资源总储存量在全省仅次于六盘水市和毕节地区。全市在1500米深度以上的煤炭资源总储存量在260亿吨以上,已探明储量50.4亿吨。已建成的鸭溪、遵义、习水三大火力发电厂,装机600多万千瓦,加上在建的桐梓电厂等处,与水电建设并进,遵义作为“西电东送”的能源建设基地,已构成“水火电并举”的电力格局。

农林牧副业自然资源

市内有野生和常见的高等植物2009种,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典型,具有植物区系南北过渡性和起源古老性的特点。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占全省稀有动植物资源总数的93.3%。其中银杉、桫椤、珙桐、金花茶、黑叶猴、白冠长尾雉、大灵猫等83种被列为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植物。

    遵义市素有“黔北粮仓”之称,粮食产量大致占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各种家产品占全省比重大致是:粮食25%、茶叶30%、肉类30%、蚕桑30%。烟叶质量优良,是全国四大优质烟区之一。毛竹为全国七大产区之一。楠竹、杜仲、棕片多年来产量居全省之首,乌桕籽占全省五分之三,五倍子占全省二分之一,油桐籽占全省三分之一。竹笋、蘑菇、木耳均为贵州省内主产区。还盛产名贵中药材。其中杜仲、黄连、天麻、黄柏、吴萸为贵州五大著名药材,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具有一定优势, 农业开发前景广阔。

    可持续发展: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头戏,遵义市正着力建设长江的生态屏障,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先后实施长防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及100万亩退耕还竹工程。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市内有森林面积807906公顷,森林覆盖率37.8%。有畜牧用地面积1100万亩,约占土地面积的24%。其中,成片草山草坡占41.1%,万亩及万亩以上草地有96片,主要分布于道真、务川两自治县和正安、习水等县。   

    遵义市已建成自然保护区23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风景名胜区5个,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4个。建成森林公园5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全市森林面积已达149.37万公顷,森林总蓄积量5598.1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8.56%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