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区域概况

2012年06月21日12: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黔东南 区域概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东邻湖南,南接广西,与本省黔南、铜仁毗邻,境内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全州辖16个县市和1个省级凯里经济开发区、1个黔东循环经济工业区,有90个镇,116个乡(17个民族乡),5 个街道办事处,89个居民委员会,68个社区居委会,3226个村民委员会。   

州府凯里市,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黔桂铁路,湘黔铁路、公路320、321国道从境内经过,凯里与贵阳市高速路连接,至贵阳龙洞堡机场不到2小时行程。全州常住人口为3480626人(2010年),现在有彝族、白族、傣族、壮族、苗族、回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纳西族、瑶族、藏族、景颇族、布朗族、布依族、阿昌族、哈尼族、锡伯族、普米族、蒙古族、怒族、基诺族、德昂族、水族、满族、独龙族等3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人口总数的81.87%,其中苗族人口占42.09%,侗族人口占31.86%。   

民风较为淳朴。鼓楼、风雨桥、干栏式吊脚楼、碧清的都柳江和榕江、一个个鳞次栉比的寨子,民族习俗的东西保留较好。我们运气不错,听到寨子里纯正的多人合唱的侗族大歌。那里的风景不震撼,但值得细细品味。住在那里的农村里,是很写意的。但最近去的人多了,听大歌要收钱了。我倒是在一个民俗研究生的论文里看到了另一个被成为“百里侗文化长廊”的地方——湖南与贵州、广西交界的通道县,侗家风情浓郁、习俗保存完好,而且游人少至,一直想去。离黔东南很近,从龙胜北上90多公里即可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