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提升项目质量 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2年06月20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观摩会 可持续发展 项目建设

为推进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为后发赶超、全面小康提供强大动力,第四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日前在贵阳顺利举行。

继去年省委、省政府先后组织三次全省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以来,此次观摩会也开启了我省第二轮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的序幕。

这次观摩活动,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上半年工作检查的总结会,更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开启科学发展新征程的动员部署会。

一年四次观摩会,全省各地呈现项目数量多、招商引资多、入园企业多;投资增长快、推进速度快、建成达产快“三多三快”的喜人局面。

一年四次观摩会,推动全省干部群众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展示越干越想干的劲头、越干越会干的能力。

一年四次观摩会,项目规模普遍不大、科技含量和产业关联度不高、产业链条不长、整体效益偏低等不足之处进一步引起我们的反思:如何实现项目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立足第四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这个依托项目建设奋力赶超的新起点,我们盯住项目数量和速度的目光将逐步延伸到项目质量和效益上,重视项目建设过程的认识也将逐步统一到重视项目生命力的重大课题上,高度关注项目建成后所释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切实推动项目建设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提升项目质量,就要重视经济效益。把经济效益作为衡量项目质量的基本标准,充分考虑盈利水平、税收收入、市场前景等因素,力争实现建设一个、成功一个、做大一个。

提升项目质量,就要降低资源消耗。通过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科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充分依托资源而不是牺牲资源来实现发展。

提升项目质量,就要减少环境污染。要严格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同步建设环保设施,坚持不管项目规模有多大,都坚决对可能让GDP变灰、变褐、变黑的项目说“不”。

提升项目质量,就要提升科技含量。在科学推进优势资源开发的同时,全面提升新建项目的科技含量、引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大对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切实摆脱“资源路径依赖”。

提升项目质量,就是充分利用人力资本。通过切实扶持一批中小型产业、积极发展新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等一大批可扩大就业的项目,实行“就业优先”的项目发展战略。

项目质量,事关贵州怎么走后发赶超之路,事关“315”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事关我省能否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下大力气盯住项目质量不放松,用实践来提振贵州发展的信心,用变化来实证贵州后发赶超的速度,用成绩来展示贵州跨越发展的新形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