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卫生部不打击器官活体捐赠 自选临床死亡标准 重庆打黑花48亿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派现138亿元 股指期货预计四月中旬推出 -新疆新增2300多名特警维稳 上海世博会交通:不实行单双号限行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
现代化的分阶段、分层次和分领域理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现代化的分层次理论

现代化是一个多层次的过程。不同层次的现代化具有不同特点。现代化理论有不同流派,它们关于现代化的层次划分和理论解释有所不同。由于篇幅有限,下面简介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六个分层次理论,它们分别是世界、跨国、国家、地区、机构和个体层次的现代化理论。

1、世界现代化理论

世界现代化有多种解释。世界现代化理论的世界现代化,指世界层次的现代化。世界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其中,一般理论是关于世界现代化的基本原理的一种系统阐述(表2-34),分支理论包括分阶段和分领域理论等。

2、国际现代化理论

国际现代化是跨国层面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与国际环境的相互作用。世界现代化是世界层面的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国际环境。一般而言,世界现代化研究站在世界层面,关注人类文明和国际体系变化。国际现代化研究站在跨国和国家层面,关注国际互动和国家地位变化。国际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其中,一般理论是关于国际现代化的基本原理的一种系统表述(表2-35),分支理论包括分阶段和分领域理论等。

3、国家现代化理论

国家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是世界现代化和国际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地区、机构和个体现代化的国内环境。在一定程度上,现代化理论是关于国家现代化的一种理论,是一种国家层次的理论;它可以合理延伸到多个层次,如世界、跨国、地区、机构和个体层次。

国家现代化理论是国家层次的现代化理论,主要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其中,一般理论是关于国家现代化的基本原理的一种系统阐述(表2-36),分支理论包括分阶段和分领域理论等。

4、地区现代化理论

如果把地区理解为国家的内部区域,那么,地区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地区现代化不是国家现代化的简单“缩小”,而是具有更大的多样性和结构弹性。地区现代化理论是地区层次的现代化理论,主要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其中,一般理论是关于地区现代化的基本原理的一种系统阐述(表2-37),分支理论包括分阶段和分领域理论等。

5、机构现代化理论

一般而言,机构包括政府机构、非赢利机构和赢利机构等。不同类型机构的现代化有不同特点,具有很大的多样性;同时,机构现代化必然与世界现代化相适应,具有一些共性特点。

机构现代化理论是机构层次的现代化理论,主要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其中,一般理论是关于机构现代化的基本原理的一种系统阐述(表2-38),分支理论包括分阶段和分领域理论等。

6、个体现代化理论

一般而言,个体是现代化的最小结构单元,不同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不同的。例如,经济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个人,社会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家庭和个人,政治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个人,文化领域的最小结构单元是人群等。

个体现代化理论是个体层次的现代化理论,主要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其中,一般理论是关于个体现代化的基本原理的一种系统阐述(表2-39),分支理论包括分阶段和分领域理论等。个体现代化与个人现代化有很多交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