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伟:中国梦 我们的品牌梦

2014年01月19日17: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常建伟 汾酒 2013中国品牌评价 企业五星品牌论坛 企业 五星品牌 品牌 图片实录

汾酒集团有限责任有司副总经理常建伟演讲 中国网 寇莱昂摄

汾酒集团有限责任有司副总经理常建伟演讲 中国网 寇莱昂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9日,“2013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京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新浪网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微营销品牌变革”、“品牌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会上,汾酒集团有限责任有司副总经理常建伟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的题目为“中国梦,我们的品牌梦”。

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首先祝贺此次企业五星品牌论坛隆重举办,同时感谢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等主办单位,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让企业能够有机会在这里讲述自己品牌的梦想。

去年,中国商业联合会依据我国首部品牌评价国家标准暨《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首次对全国企业品牌开展评价,汾酒集团荣获全国首批五星品牌企业称号,这份荣誉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一份期待和鞭策。深入挖掘和传播品牌的文化内涵,不仅是汾酒品牌建设的主要方向,也是所有企业需要坚持的信念,让民族品牌发扬光大、走向世界,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在上世纪90年以前,可以称之为品牌的中国白酒寥寥无几,那个时候山西汾酒可以说中国白酒的第一品牌,销量将中国名酒的一半以上,被同行称之为汾老大。汾酒曾经五次蝉联国酒称号,汾酒酿造技艺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汾酒入围中国品牌500强名单,品牌价值增速位于全国白酒行业第一名。前几天中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汾酒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发明技术二等奖,可以看到无论从品牌还是技术上,汾酒始终都走在行业前列。2012年汾酒集团提前三年实现百亿目标,2013年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22亿,树立了当前形势下白酒行业发展的新标杆。汾酒在中国白酒行业的重要地位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汾酒是中国白酒酿造源头。一千多年前,杏花村汾酒引领中国白酒完成了由浊酒到清酒的转变。明清两代在晋商广泛的传播下,汾酒的酿造技术先后传到了全国20多个省市,改写了许多省没有白酒的历史,当今中国名酒产地贵州、陕西、四川的白酒都与陕西汾酒有着密切的传承关系,这些都有确凿的历史依据,所以说山西杏花村是中国白酒的主要发源地,汾酒是中国白酒之源。

二、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鼻祖,是清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制定者。清香型白酒有自身的特点,这种白酒的特点是纯净、绵甜,酿造过程是最干净、最卫生的。对此,中国食品工业的奠基人、百岁老人秦含章先生深有体会,上世纪60年代,秦含章先生受轻工部的委派,来到汾酒厂开展科学研究,与汾酒结下了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现在秦老先生已经106岁了,依然精神矍铄,这与他的健康饮酒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三、汾酒的文化是中华酒文化之根。有学者指出,中华文脉在酒家,中华酒脉在汾酒。因为山西杏花村的酒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酒文化的传奇,1982年,国家文物局组织权威专家对山西杏花村古文化遗址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发掘,遗址中发现了从仰韶时期一直到汉代时期的酿酒器具与饮酒器具。现在在杏花村汾酒的博物馆内收藏着从商周时期到民国各个时期的酒器三千多件,这些酒器、酒具文化气息浓郁、传承脉络清楚,可以说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

以上三点经过提炼就是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我认为这才是汾酒品牌的核心价值,一个品牌为什么赢得尊敬,不是因为产品的价格有多高,而是因为这个品牌有一个诚信、儒雅、从容、高贵的灵魂,品牌的竞争力说到底就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酒魂,汾酒当之无愧。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是传承中华白酒的火炬手,是中国酿造技艺的教科书,是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汾酒有着诚信天下的名酒风范,白酒宗师的大家气派,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儒雅浪漫的人文情怀。我们就是带着这样的激情与梦想,去完成汾酒品牌的伟大复兴,积极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把汾酒打造成为世界第一文化名酒,实现王者归来。我们就是带着这样的激情与梦想,全力构建白酒的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板块运作、协调联动,实现产业的发展。通过品牌、模式、机制,重点通过打造大布局、大循环、大责任的卓越企业。我们就是带着这样的激情与梦想,引领中国酒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合规与重建,打造民族品牌的代表形象、开启并推动一个属于中国酒魂时代的新纪元。

我想对于许多处在变革与创新之中的民族企业来说,汾酒的品牌梦想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希望有机会与在座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共同探讨民族品牌的发展之路。从去年开始,白酒进入低迷发展时期,这是市场理性回归的必然,我们的行业、我们的市场,我们的消费者,正在迎来白酒的春天。而汾酒也在谱写一曲冲天的故事,冲天始终是充满希望和活力,充满变革和创新,冲天需要我们用心播种、辛勤耕耘,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形势下迎来秋天的收获,我相信汾酒做好了准备。2014年是中国第一枚白酒商标汾酒的高粱穗注册90周年,2005年是我们迎来汾酒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的100周年,这是历史的轮回也是冲锋的号角,坚信只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品牌强国的战略方针,对照《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促进我们这项工作“中国梦、品牌梦”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能走得更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