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创建更多优秀的品牌产品、服务和企业

2014年01月19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3中国品牌评价 企业五星品牌论坛 企业 五星品牌 品牌 图片实录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演讲 中国网 寇莱昂摄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演讲 中国网 寇莱昂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9日,“2013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京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新浪网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微营销品牌变革”、“品牌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论坛现场,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发表了演讲。演讲的主旨为“创建更多优秀的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和品牌企业”。

    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张志刚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中国商业联合会举办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借此机会我谈谈产品和服务怎么提高质量,如何创建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高品质、名品牌应该成为中国制造的标识。

企业的责任就是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商品和良好的服务。如果能够长期坚持,并且得到市场的认可,就可以形成产品或者服务品牌,一个企业如果有多个优质产品、多项服务汇集上升以后就成为企业的品牌,所以说品牌是企业优质素质的标识。商品和服务消费又是民众的生活保障,关注民生是我们政府的执政行政理念。质量和品牌是物质和文化的交汇,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标志。一个先进的国家,必定有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和企业。大家知道,德国、日本、韩国他们都先后提出“质量兴国”战略,他们都有艰辛的历程和成功范例。这些国家一开始质量上也遇到一些问题,他们下决心进行整改提高,最后质量兴国的战略得到了实现。

改善质量品种是工业品种、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素。我国质量品种进步快、成效大,产品和服务总体上看满足了市场需求。如今,我们已经有一批例如海尔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他们越过了现代科技的门槛和市场壁垒,保持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可以不夸张的讲,中国制造物联价廉,遍及全球,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缺陷,比如一些产品的标准规范水平不高、执行不力,一些产品的售后服务缺失,市场秩序混乱,甚至出现了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假冒伪劣等现象,什么原因呢?缺乏关键知识、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

二是部分企业缺乏市场理念和诚实守信意识,从根本上讲,我认为还是没有把质量兴国放在基本国策的战略位置,体制机制存在弊端。一直以来,虽然我们加强了质量监管,我认为多是就事论事,进行单项产品的治理。质量问题屡屡曝光,总体上看我们处在被动状况,中国制造要成为高品质、名品牌的代名词,要有一大批优良的产品和优秀品牌企业,一个优秀企业应该具备几个基本条件,第一是质量上乘,二是有良好的实用价值和服务的吸引力,有比较高的性价比。比如西门子的产品,大到上万千瓦的压缩机,小到一两千瓦的热水器,一看西门子就很信赖。二是产品不仅在使用中,而且在制造中都是低碳的、绿色的。比如光伏电池、太阳能发电,使用过程中很环保、很绿色,没有什么污染,几乎没有什么成本,但是制造过程中却是高耗能、污染重,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把制造多晶硅电耗降到140度以下,消除了事故化污染,光伏发电的成本从五块降到一块三。

三是要有完善周到的服务,赢得稳定的市场占有。比如近年来,家电行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汽车行业的4S店维修服务等等,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组成。四是要不断改善、完善、创新,保持品牌经久不衰。苹果公司固然有很多问题,但是iphone手机不断推陈出新,始终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提高服务、开发品种、创新技术是中国制造的宗旨,长期以来业内不断努力,不断加深对质量品牌的认识,积累了经验。老的同志可以回忆起来,二十年、三十年前我们严把质量关,后来认识到产品质量不是检验出来的是生产出来的,提升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当今又转到以创新为动力,从源头抓,抓设计、抓创意,近年互联网发展迅速大家在探索网络服务的模式,这些经验都要上升为尝试,并上升为法规、标准认真贯彻执行。

第二,质量品牌是靠市场评价、用户体验,要有科学严谨的评价方法。

什么是市场?谁是市场?市场现在是琅琅上口,言必称市场,到底什么是市场?市场首先是指供需关系。要掌握经济、社会、民生的需求。供需的矛盾所在,以及由此引起的价格。这个市场最敏感的信号的变化。第二是生产力要素,比如资源、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以及交通、物流、经营环境这些外部条件,或者是支撑或者是制约。第三是用户,顾客,消费者。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市场更重要的元素,因此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要适销对路、细分市场、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情况下的需求。要根据生产要素和外部条件的利弊,扬长避短、优化选择,不断地研制新产品,提升性价比,改善服务。要创造消费、引导消费,从而拉动需求发展经济。同时在巩固扩大市场中,使我们的产品和企业品牌能够争光添彩。

在市场经济下质量的优劣,品牌的良莠要靠市场评价、消费者认可。在计划经济时代,也进行过国家金制奖、银制奖的评比,当时虽然有严格标准也有清正的风气,但是是由政府说了算。建立市场评价的机制,这几年做了不少探索,引入了用户体验的理念,什么是用户理念?以电子产品为例,一般来说应该包括以下几个内容,一个是用户的使用感受,产品的实用功能,比如生、光、色、清晰度、视觉感觉舒适、产品的实用功能好、功能多项还要方便操作、可靠、耐用、节能环保,所以一个用户体验是使用感受。二是产品的外观感觉,及产品的观赏、保存的时间价值。比如形态领先时尚,依赖工业设计,融入文化艺术,具有民族感或者时代感,视觉赏心悦目。三是有周到、温馨的服务,即产品的使用条件包括安装调试、维护维修,业务咨询,提供个性化上门服务等等。四是有较高的市场美誉,满足消费者的从众心态,有机构研究中国的消费者70%有从众心理,看见别人买自己也买。产品和服务的品牌是内在的质量、外部的形态以及人工服务的综合,从而提升用户的使用产品、分享服务、心理愉悦满足的程度。电子产品用户体验包括这么几方面的内容。

市场的评价还不能简单停留在用户体验上,还要上升为一套科学、严格的评价指标。商业协会工作做的很好,评价指标变为国家标准。评价指标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先进的质量指标,不同类型的产品质量标准可能不同。一般的应该包括美化指标、使用性能指标、服务保证指标。要检验和评价这个产品或者服务达到、符合了哪类标准,是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要杜绝无标服务。第二类指标是评价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表现,包括性价比、运营表现、市场占有率、社会美誉度、企业忠诚度等等。美誉和忠诚不是说一点问题都没有,而是有了问题能够承认、能够追溯、能够召回赔偿、能够纠正改进。第三类指标是评价创造品牌的素质和能力,包括资产状况、装备水平、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等。更家深层次的指标,比如研发投入的强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只有销售收入的0.93%,国际水平在2%-3%,当然不同行业情况不一样。比如电子制造业、信息产业,这种高技术行业投入强度如果没有7%-8%,可能不久就会被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所淘汰。我了解到华为公司的投入强度是10%。再如资产负债率,高负债经营潜伏着风险和危机,遇到金融危机就可能因为债台高筑而濒于破产。

第三,依靠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培育企业品牌的竞争力。

一是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专有技术。从模仿、跟踪走向创新。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研制,是中国制造的短板。我们的企业仿制、复制能力很强,一些时尚的产品很快就能够充斥市场。比如微笑包一度时间非常流行,去年有机会我到法国出差,别人托我买微笑包,商店里没有,脱销了。回来以后到秀水街一看,柜台上摆的满满的微笑包。我们的模仿能力在发展初期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停留在低水平的跟踪模仿上,引领市场潮流要靠自主创新。也不能停留在贴牌上,为他人整机组装上。要发展技术含量更高的零部件、元器件,创造自主品牌。当然,贴牌生产的阶段是必定要经过的阶段。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产化取得长足的进步,应该总结经验和不足。问题之一是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希望企业尤其是企业要构建自己的企业技术中心,集聚人才、加大投入,积极组织和参与行业科技攻关,加强与科研机构、院校、用户的合作,主动采用研发成果,加快企业的优化改造和产品更新。比如沈阳鼓风机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与石化行业密切合作,首先在“乙烯三机”上取得突破。继而在天然气输送、核电机泵等方面取得创新,产品质量和声誉达到了西门子和GE的水平。

二是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来提升产品质量。比如键控技术、数控技术普遍使用是精准加工的保障,如果嵌入到或者集成使用到产品或者机床上,就提升了产生的功能和附加值,提高了加工的精度和工效。信息技术用在制造流程和工艺流程,使制造线由机械化提升为自动化,再提升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大大提高了流程的稳定性、安全性和运行效率,从而提升了产品的优质品率和合格率,同时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员工的技术素质。

浙江省提出机器换人、人控机器,这是劳动力密集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三是要强化企业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企业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和丰富的实践,需要进一步推广、提高。企业要以诚信为本,向用户负责、向消费者负责、向社会负责,这既是市场法则,也是一个企业家的道德底线。企业要投入改造更新,具备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这是质量品种的物质基础。要有精细管理,建立全程的在线监测、质量监测,要从源头抓起,保障稳定的原材料、优选优质的供应链,要重视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要重视优良的售前售后服务,对产品跟踪、召回、整改制度。三鹿奶粉事件过去五年了,教训非常沉痛,至今挥之不去,应当深刻的汲取,痛加改进。

四是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的战略取向,要引导和鼓励制造业围绕着主导产品的功能,扩展服务业务,二产向三产延伸,搞好售后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发展故障诊断、维修检修、检测检验、远程咨询、在线商店等增值服务,增加附加值。大企业推进主辅分离,把为企业服务的项目推向社会,构建社会服务平台。对中小企业要推广服务外包,创新产业模式,体力提倡工贸结合,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把创建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结合起来,把虚拟市场和物流市场融合起来。近来网上购物发展很快,互联网上进行购买,这是虚拟市场,物流市场是实际的市场,这两个市场要结合起来,最近听说阿里巴巴投资28亿港元给海尔共建大型家电物流,海尔有9万辆车搞上门送货。网上购物的虚拟市场,又和现实的物流储存、运输、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繁荣市场创造消费,拉动经济中,希望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名牌产品、名牌服务和名牌企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