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老字号品牌引关注

2014年01月19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老字号 2013中国品牌评价 企业五星品牌论坛 企业 五星品牌 品牌 图片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发布品牌报告 中国网 寇莱昂摄

中国人民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发布品牌报告 中国网 寇莱昂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1月19日,“2013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京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新浪网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微营销品牌变革”、“品牌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发布2013中国品牌报告。

报告指出,2013年度报告的主题是“老字号品牌”。

癸巳岁冬之际,习总书记一行光顾老字号庆丰包子铺,由此关于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与发展的讨论备受关注字号在中国旧时被普遍使用,类似现今的品牌名,老字号是商业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商业文化的精髓,它展示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创造力,承载着中国商业史的丰富内容,是中华儿女情感的寄托,亦是中华民族历史的活化石。

目前,一部分老字号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品牌价值,传承独特记忆,保持商业信誉,增强消费信念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王者归来。例如西凤酒创造国典凤香,实现名酒复兴;同仁堂通过品牌拓展,使国药飘香享誉全球;全聚德用于品牌经营变革,完成国店转型,亲近民众;海鸥表通过品牌创新彰显国表品质,实现展翅翱翔;五芳斋抓住品牌延伸,推出活动新品;青岛啤酒则在履行国杯责任的同时,创造品牌发展的绿色红利。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一部分老字号品牌却已以光彩尽失,因为滞后的经营理念、陈旧的品牌形象而日显沉沦。

老字号品牌的发展之路值得探寻。为促进中华老字号的复兴与发展,商务部从2006年起在全国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制定了一系列必要的扶持和保护政策。迄今为止,商务部已经认证了两批共700恩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旨在重点培育一批优势明显,具有发展潜力的老字号企业,支持其重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率先实现民族企业走出去的经济战略,而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自2012年开始实施起,也为老字号企业塑造品牌,提升企业文化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指引。每一个品牌都存在一个生命周期,如果管理不善,一个成功的品牌就会逐步走向衰老死亡。老字号作为商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传承和发展更加值得研究。

为此,本次论坛针对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并以发布《2013中国品牌发展报告》的方式,以期为挖掘老字号潜力,发挥老字号品牌优势,宣传我国自主品牌,形成一批在世界有影响力的中国知名企业贡献绵薄之力。

本次发展报告立足于品牌建设的各个环节,从品牌基础、品牌战略、品牌管理、品牌关系四大维度构建了品牌发展指数的“四位一体”模型,全方位、多层次的反映品牌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报告从社会公众视角出发,分析与中华老字号品牌相关的媒体报道,评估品牌发展现状和潜在的品牌竞争力。提炼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发展特征,该报告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发展战略,企业开展品牌建设活动和行业协会明细行业竞争格局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企业的竞争实力主要由核心能力和独占资源两大要素决定,老字号企业大都有传承数百年的独家工艺,其在独占资源方面是有先天优势的。老字号步履蹒跚的更迭,是品牌建设与维护等核心能力的匮乏,而主要不是产品质量本身。

我国老字号实现从苦笑曲线向微笑曲线的转变,让老字号代表中国制造,实现中国制造,是我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重要助推。希望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中华老字号能够发掘自身的品牌精神和灵魂,塑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能够代表中华文化复兴的国际品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