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超:品牌强中国梦 传递文化理念

2014年01月19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周超 雅迪 2013中国品牌评价 企业五星品牌论坛 企业 五星品牌 品牌 图片实录

雅迪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品牌总监周超演讲 中国网 寇莱昂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9日,“2013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京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新浪网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微营销品牌变革”、“品牌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会上,雅迪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品牌总监周超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分享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品牌强、中国梦、雅迪的理解。

二、品牌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国际化,哪怕你现在的规模并不大。

三、品牌建设与创新 。

四、品牌与文化及社会责任。

大家想象中,电动车就是代步工具,但是它不仅仅是代步工具,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休闲方式,它也不是只有速度,它还有温度的。所以品牌是几个价值的重叠,产品的实用价值、产品的外观价值、服务价值、终端的形象价值、文化价值,在其之上的品牌价值,六大价值理论建设雅迪品牌。

我2007年到雅迪公司,那时候的销量在279000台,但是不到六年的时间,今年的销量突破了300万台,已经畅销到全球58个国家,产值过百亿。这六年的时间翻了十倍,我们坚持这六个价值做品牌。

第一,对于品牌强、中国梦,雅迪的理解。

我们在2013年全国的年会上,我们的会议主题和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一致的,这里提的是“品牌强国”,我们提出的是“品牌强,中国梦”。习总书记上任就提出了“中国梦”的核心主题。在座很多企业家,其实中华民族复兴之梦靠什么?靠的是要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自主名牌、自主品牌的强大。所以相信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肩上的责任也是非常重大的。

雅迪作为一个电动车新能源产业的代表怎么理解这个问题。电动车产业是新兴产业,甚至在国民经济中是不起眼的行业。这里说一组数据,从上世纪90年代末,十几年的时间,中国的电动车产业,保有用户量达到2.7亿,全球用户使用量接近3亿。它是民生工具,它的十年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崛起,它改变了广大普通百姓的交通出行方式。更重要的这个产业完全是中国自主创造,在国际上绝对有领先地位。我们产品在出口过程中,在很多国家、同一个地区有几个代理商争先恐后的代理我们的品牌。

举个法国的案例,在法国巴黎有三个客户要争做雅迪的代理。其中有两个客户价格给的比较高,但他们有一个条件,只能用我们的品牌,我要OEM。另外一个比较苛刻,对我们的成本要求也比较高,价格希望做的优惠。当时我们说可以,一个条件,只能用雅迪的品牌。中间那个最初也是想用他们的品牌,一看两边不占优势,最后是中间那个完全接受我们的价格,必须经营雅迪的品牌。这个案例让我们感觉到品牌核心的价值,真正做强大的话,我们的腰杆不仅在中国能直得起来,在世界都能直得起来。

二、品牌要走出去、要国际化。

国际化话题比较大,党的十八大也明确提出中国企业一定要国际化。要大力发展一批中大型企业“走出去”。我们国际化不仅是为了拓展更多的海外市场,赚取更多的利润。雅迪在年销量不到50万台的时候产品就远销到俄罗斯、日本。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不仅仅可以拓展海外市场,还可以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国际市场的每一个国家、每个地区对产品质量标准、产品技术要求不同,现在我们已经获得了日本、美国、欧盟、台湾四个国际认证,每个认证都非常严格,它会帮助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走的更快、走的更远。这些要求会助推在国内的发展、产品的升级和行业的升级。所以,国际化并不是一个很空、很大的一个帽子,也不是一个很遥远的话题,每个企业应该有这个意识,雅迪现在已经畅销58个国家,去年还是52个国家,而且这58个国家当中其中有20多个国家都是欧洲、西方、美国等一些强国。电动车行业做到现在,技术、产量绝对在全球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我觉得这不仅仅是雅迪的骄傲,还是行业的骄傲,同时也是中国的骄傲。所以,国际化这条路对发展民族企业和发展自己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一条路。

第三,品牌与创新。

技术创新包括产品的质量是一个品牌建设的根本的基础,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很多人都用过诺基亚手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企业,不仅仅是一个航母级的企业,在全球都有销售,是历史上曾经绝对的老大,为什么在一夜之间会陨落?就是因为它对智能这块技术的排斥,他认为已经做得够强大的了,已经成为这个品类的代表了,可是当品类被颠覆了,苹果只需要用一款手机可以打败它的整个系列。第二个例子,英特尔公司是一家非常善于自我否定的企业,从它的286、386、486到奔一、奔二、奔三到现在的酷睿,英特尔每年都会否认他们的产品来推出自己的新产品。雅迪在这一块,其实我们也是在不断的创新,电动车从最初的有刷电机到无刷电机。电池的变迁,最初我们使用铅酸电池,之后转向胶体电池,再转向更加环保的锂电池。雅迪正在着手研发太阳能电动车,更加清洁的电池能源,估计在三年后面市,所以也是一步步进行升级的。在产品、车型和外观上大家可以看到,刚才我们播放了一个片叫“X战警”,给到人们不仅仅是交通出行的便利,更加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是年轻人玩酷的一种方式。这个产品已经推出,在整个行业引起震动,售价是6000元,非常受年轻人的喜欢,在网络上的关注度和点击率一直在行业中第一。产品和其他的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营销模式的创新也是助推雅迪品牌这六年间快速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四,品牌文化以及社会责任。

大家在脑海当中想象三种图形,第一种是画一个圆,第二种图形就是今天开场跳的舞蹈大家画一个八卦,第三个图形画一个圈,这三个图形大家想想其实就是代表企业现在的三种模式。第一个大家会感觉是比较实在的,第二个大家会感觉是阴阳平衡的,第三个大家会感觉是虚的。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比较注重第一个图形,什么叫实的,就是产品、产品的功能、产品的质量、服务,企业出口、规模最大,很多企业家90%的精力都会放在这儿,去考虑这些问题。很少有企业考虑文化的问题,文化不仅仅是在现在中国社会建设当中缺失的,在很多企业也是缺失的。很多企业在谈富贵,其实都是富而不贵,因为富是物质的,但是贵是精神层面的。企业文化的缺失直接会导致品牌文化缺失,企业文化缺失的话企业附加价值是很难产生的。有很多人都戴手表,有很多人都会拿LV、PRADA的包包,有很多人都在戴GUCCI的眼镜,如果我们仅仅用质量、用产品、功能衡量品牌价值的话,那么它们的价格,只能我们花十分之一的价格去买它,所以企业的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刚才前后放的第一个片子,那个片子里面雅迪没有讲任何的诉求,就是产品的诉求、功能的诉求,我们只谈的是一种工作方式。因为,雅迪作为电动车的领导品牌,不是冷冰冰的,它的情感纽带和消费者的纽带,就是消费者在实现梦想当中最好的一个伙伴,戴着消费者是安全的出行,是稳稳的幸福,我们想传递的是这样一个文化的理念。如果做到这一点的话,我们董事长提出,雅迪要制造让消费者有幸福感的产品。当拿到诺基亚手机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质量是稳固的,是一个放心的产品,但是大家真正拿到苹果的时候有很多年轻人会卖肾、卖血买这个产品,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个令他们兴奋和感到幸福感的产品。其实这是一句话,但是背后的付出是苹果产品创新的理念,创新的设计,以及完美的工艺,这就是一个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并不是虚的,作为雅迪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想打造让消费者有幸福感的产品,背后要做的就是对每个细节的要求,对设计上苛刻,在服务上的百分之百的要求。企业文化不是虚的,企业文化一定要落地,然后传到外面,通过我们的产品、通过CIS、VIS、BIMI这种行为传到外围,形成品牌文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达到阴阳平衡,有品质、服务、技术这些基础再赋予它灵魂,消费者才会愿意花更高的价格买更高的享受,这也符合马斯洛需求层次,所以企业品牌的建设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等重要建设的一个过程。

以上四点是雅迪这么多年来在品牌建设上的一些心得。作为新兴产业的产业代表,前些天雅迪荣获CCTV中国年度品牌,这不仅仅是雅迪的肯定,更重要的是中国对这么一个新能源产业的肯定,对环保事业的肯定,那么雅迪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技术、营销、服务、品牌的创新力度,做中国最杰出的企业代表之一,希望通过雅迪让世界的人民更多的了解中国的电动车、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了解中国的企业。谢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