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欲建抚河人行天桥 赣江将开行"水上的士"

2012年10月25日09: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抚河 人行天桥 赣江

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南昌近年来致力于低碳城市建设。《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提出,今后,南昌市将全面推进建筑、能源、产业、交通、城市结构、生态和生活7大领域的低碳行动计划,让低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低碳发展更加充满生机。

建筑

明年开始执行旧城区翻新计划

在建筑领域行动计划方面,从今年开始,南昌市将在红谷滩新区、高新区、湾里区,开发一些市政、公用、教育、工业、卫生保健、文化和住宅项目,开发利用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发电、发热。

红谷滩新区、高新区及其他适合地点,引进节能照明灯具,以提高居民节约能源的意识及环保意识,在市政和公共建筑领域,安装传感器。

在南昌开发一些适合用于测试和示范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发电和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发热技术的新建筑。

同时,南昌市将根据现有研究,确定适宜采用地下水制冷的区域。调试研究以监控和评估采用楼宇综合风能产生电能的潜力。

今年,南昌市将制定旧城保护措施来提升南昌市的整体品位。从2013年开始,执行旧城区翻新计划。

能源

计划设计一个光伏驱动喷泉

能源领域行动计划提出,今年,除了规划和建设军山湖风发电站以外,还将对南昌地区风力数据的评估以及对未来风力潜在分布区的评估进行相应的研究,进一步研究开发新的水力发电厂,并评估其对环境的影响。

南昌市将研究生物废料产品的可用性,并选取合适的区域来建造生物沼气制造厂。计划在2014年选取地点建设一个沼气厂。

今年,南昌市将启动一批“绿色照明”示范项目,将LED照明应用到城市建筑立面上的广告屏幕,并引进LED装置交通灯。

南昌市计划进一步把现有的厚田示范光伏电站的容量从5MW扩大到10MW,或新建一个5MW光伏发电站。2013年,南昌市将计划和设计一个光伏驱动的喷泉。

交通

对“水上的士”进行评估研究

在交通领域行动计划方面,今年开始,南昌市将规划及起草城市综合交通地图,可供在线使用,包括公交系统、地铁系统和潜在的水上的士服务。

对水上的士服务进行评估研究,以疏散赣江中央枢纽货船的思路,并联合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及昌北多个区域共同进行。

2013年,南昌市将实施并成立水上的士服务,通过赣江,将东湖、西湖区与红谷滩、昌北连接。同时,启动穿梭巴士系统,主要服务于高科技发展区,并与城市交通系统中的各个站点(未来的地铁站)高度联系。

2014年,南昌市将协调水上的士、公共汽车和地铁的时间表。同时,开始短程往返巴士的实施,服务于高新技术开发区并使中转站(未来的地铁站)与其他普遍交通系统连接起来。

生态

低碳交通工具连通梅岭景区

在生态领域行动计划方面,今年,南昌市将积极保护湿地。在梅岭、南昌县推广森林质量改造及提升项目,探索混交林培育等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技术,扩大对碳吸收率高的阔叶树种的种植规模。

加强以鄱阳湖南矶山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首的湿地保护,促进湿地生态恢复。

2013年,加快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活立木蓄积量,初步建成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林业产业体系和森林资源安全保障体系。

2014年,加强碳汇林固碳能力的计量与监测研究,建立健全各级林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为碳汇林的营建提供科技支撑,开始森林碳汇的详细检查和检测。

2015年,开展提升生态保护意识的活动,例如,在学校或其他单位设定森林保护日活动。开展提升生态农业意识的活动,例如生态农庄游和发展有机农产品市场。同时,将低碳交通工具与梅岭最受欢迎的景区联系起来。

生活

推进四县五区公交一体化

在生活领域行动计划方面,今年开始,南昌市将在全社会普及低碳理念,完成100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投放,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市内物流配送类用车中推广使用。同时,加强和推进有机食品的生态商标建设。

2013年,构建低碳生活指数,评估低碳生活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反对和限制高碳消费,使低碳生活逐步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2014年,开始对土地利用情况和变更进行详细的监控和记录。

南昌市还将推进四县五区公交一体化,加快畅通工程建设,发展智能交通系统。

城市结构

在抚河上建人行天桥

城市结构领域行动计划提出,今年,为确保实现南昌高质量的水景一体化,对抚河上建设人行天桥的可行性实施详细调查。

2014年开始,南昌将在抚河上建人行天桥,并在2015年完成。今年,南昌市将评估在南昌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建设小型公园的潜在可行性。

产业

争取更多500强企业落户南昌

产业领域行动计划提出,今年,南昌市在工业园区将分析南昌有望引进工业园区的各种工业厂房的资源流向,有效评估实施工业生态、循环经济的潜力。对南昌各工业生产过程和技术的现状进行审计。

南昌市将争取更多的全球500强和国内主板上市公司在南昌市设立各类总部。南昌市将发展服务公司负责管理工业园区的商业模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昌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