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重点发展六大低碳新兴产业

2012年10月24日15: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环保 低碳产业 新能源

“低碳产业”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产业。《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提出,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推进“传统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支柱化”。

优先发展四大低碳优势产业

南昌将优先发展太阳能光伏、绿色照明、服务外包、文化旅游等四大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业、航空制造、新能源设备、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六大低碳新兴产业。同时,降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制品业和造纸及纸制品业四大高碳行业和十大重点耗能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

2015年年产新能源车3万辆

“南昌碳排放主要来自于工业,工业排放大约占全市二氧化碳排放的70%。”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柳华表示,南昌要提升传统产业,使产业方面的碳排放大量下降。

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为契机,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形成较为完善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到2015年,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产3万辆,销售收入达100亿元。

航空制造产业方面,通过引进国家大飞机项目以及航空相关产业,将南昌航空工业城打造成为大飞机研制生产基地和国际航空转包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大飞机大型零部件研制项目、转包生产项目、配套机载及地方军工项目、通用航空制造及经营项目和航空城服务体系。到2015年,航空产业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250亿元以上。

打造四大新兴产业特色基地

柳华表示,南昌将全力打造物联网、太阳能光伏、生物与新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太阳能光伏产业。发挥骨干企业、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围绕薄膜太阳能电池等产品,不断向中、下游延伸光伏产业链,形成具备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和光伏产业系统集成为一体的光伏产业集群。

LED(半导体照明)产业。以南昌国家高新区为产业布局中心,加快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技术路线延伸为产业链条,建立从LED硅衬底材料生产,到外延片、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显示屏等方面应用的相对齐全的LED产业链。

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积极推动开发核能、风能、太阳能发电储电设备,做大超高压传输、智能电网相关设施设备,形成产业群。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以国家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为载体,推进生物和新医药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以药材种植、药品生产、药品配送各环节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重点发展低碳服务业

“南昌要加大服务业发展的力度,使服务业增加值占整个经济总量的比重有明显提升。”柳华表示,南昌市将重点发展低碳服务业,加快提升传统服务业低碳化发展水平。

重点推动现代金融服务业、现代旅游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现代商务服务业、现代信息服务业等服务业集群式裂变发展,促进服务业全面向低碳型方向转变。

同时,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发展。优先发展旅游业,促进旅游与文化、商贸、休闲、度假、会展等领域融合发展,全面开展服务业节能减碳行动。

建设一个国家级静脉园区

静脉产业是以实现物质和能量循环流动、减少环境资源消耗为主的新兴产业,从根本上解决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记者了解到,南昌将重点围绕水污染治理、空气污染治理、噪声与振动控制、环保材料、环境检测监控等六大领域,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提升,实现资源低碳循环利用。

南昌将拓展静脉产业。培养一批在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废旧汽车、废旧金属、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再利用等为主要产业的静脉产业,建设一个国家级静脉园区。推进循环经济建设,提高全社会节能、节水、废弃物分类回收能力。

传统农业向低碳化农业转变

发展生态型农业和都市型农业,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低碳化农业转变。创新农业生产形式和经营形式,以集中节约为原则,积极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农业低碳生态技术,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到2015年,全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比例达到9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昌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