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九龙湖建成标杆性低碳新城

2012年10月21日13: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九龙湖

南昌是国家第一批低碳试点城市,也是中部唯一的低碳试点省会城市。近日,《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出台,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昨天,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柳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的最大目标,是把南昌从全国低碳试点城市指引发展成一个低碳示范城市,在这个大目标下设置了包括产业、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等方面的一系列目标。

低碳发展理念与打造核心增长极紧密结合

在柳华看来,南昌市作为中部唯一的低碳试点省会城市,重点从三个方面考虑发展低碳:作为一个欠发达追赶中的城市,怎么通过发展模式的转变实现后发的追赶;作为经过新世纪前十年快速发展的大城市,怎么样在未来时间里解决现在已经开始出现的大城市病,提升城市整体发展品质;作为中部城市怎么实现更高水准的开放,有一个与国际更大的合作平台。

柳华认为,打造核心增长极解决的是目标和方向,低碳城市规划解决的是发展模式,要实现打造核心增长极带动全省发展的目标,必须进行发展模式的转变,这种发展模式的转变方向就是低碳、生态发展。

大力推进低碳产业发展

柳华表示,中国已经向世界作出了关于碳排放强度降低的承诺,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在《规划》中南昌也有一个承诺,南昌碳减排目标要更高。

“南昌碳排放主要来自于工业,工业排放大约占全市二氧化碳排放的70%,因此着力点在于产业方面。”柳华表示,传统产业要通过节能减排、提高能效使其低碳化,同时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大力推进低碳产业,比如生物医药、服务外包、绿色照明等,使其成为南昌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

加大服务业发展的力度,使服务业增加值占整个经济总量的比重有明显提升。通过这些措施,使产业方面的碳排放大量下降。

在交通、建设及生活领域,南昌都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实现到2020年比2005年碳排放降低45%到48%的目标。

九龙湖建成一个标杆性低碳新城

《规划》提出,我市将建设高新区低碳产业示范区、湾里生态园林示范区、红谷滩(含扬子洲区域)生态人居与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进贤军山湖低碳农业与生态旅游示范区四大低碳示范区。

目前,南昌掀起红谷滩新区“二次开发”的新热潮。其中,九龙湖新城的建设就将采取大量的低碳技术,按照规划要求,从规划、龙头开始,一直到整体建设都将按照低碳理念进行。九龙湖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标杆性的低碳示范智慧新区。

柳华表示,九龙湖新城的建设规划将充分运用低碳理念。建筑方面按照低碳城市、绿色建筑的标准实施;环境保护方面也按照低碳要求进行布局,比如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等。

用国际视野推动低碳城市建设

“这次《规划》是南昌市和奥地利国家技术院共同合作完成,是在国际平台上编制的具有国际水准的低碳城市规划。”柳华表示,在规划中用国际视野对低碳、生态等问题作了全新的认识,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提出未来低碳发展的目标、主要任务和行动计划。

“要真正推进低碳,需要全社会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凝成一致,把低碳发展变成可视化的东西,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柳华说,低碳城市规划列举了很多今后五到十年的低碳项目,而低碳发展归根到底是要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让市民生活更幸福、更健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