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将优化低碳空间布局打造“紧凑型城市”

2012年10月18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紧凑型城市 发展

日前审议通过的《南昌市低碳城市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了南昌低碳城市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包括: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构建低碳能源体系、优化低碳空间布局、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构建固碳减碳载体、构建低碳交通体系、构建低碳建筑体系、构建示范城市载体等方面。

其中,在优化低碳空间布局方面,从新城发展引导、地下空间开发、城市向湖发展、新城打造成为“紧凑型城市”。

《规划》提出,坚持集聚发展,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合产业集聚区和新城建设,大力推进市区退二进三、优二兴三,加快市区工业企业搬迁工作,鼓励企业在搬迁转移过程中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档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结合城市拓展和有机疏散发展方向,加快新城市政、公共中心、居住区、商业街、医院、中小学校、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健全城市功能,将新城打造成为“紧凑型城市”发展模式的样板和集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教功能区、物流园区、生活居住区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中心区,初步形成组团式城市结构。

把交通设施、商业街建设在地下

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扩充城市容量,促使地下空间向三位立体集约化发展,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节约土地资源,合理限制城市外延;对城市地下空间进行科学规划,根据城市上下部空间的不同特点,按照扬长避短、上下互利的原则,合理安排其各自适宜的建筑功能空间,包括交通空间、商业空间、文化活动空间、生产空间、仓储空间、防灾空间以及城市公用基础设施等转入地下建筑空间中;充分利用腾出的地面开敞空间大规模园林绿化,注重地下空间与城市空间复合开发。

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适当把交通设施、商业街、商场、仓库、娱乐设施建设在地下,可节省建设用地。

城市发展沿赣江拓展至鄱阳湖约600平方公里区域

《规划》中提出,使南昌依托世界级的鄱阳湖成为大湖与大城融为一体的世界低碳名城。沿江而下的广大区域建设田园型城市。

鄱阳湖生态先导区:在九龙湖新城沿赣江下行到鄱阳湖约600平方公里区域,包括九龙湖新城、红谷滩中央商务区、沿江产业拓展带、空港新城、樵舍重装工业基地(央企产业园)、青山湖西岸都市生态经济发展基地、瑶湖西岸产业基地、蒋巷休闲旅游集聚区、五星、恒湖现代农业开发区和南矶湿地生态旅游区等,面积约600平方公里。

利用站点地上地下资源开发空间

《规划》中对公交站点、轨道交通站点也做了详细要求:公共设施向轨道站点集中,依托轨道站点调整优化各街道、小区的中心,有选择的确定片区中心;有选择的设立片区对组团联系的交通枢纽,包括轨道制式转换的大型节点,形成城市副中心;总体形成珠链式结构,并努力使各车站地区形成鲜明特色,成为具有独特出行吸引特征的城市活动片区或节点。

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较高密度的发展,周边250米半径的腹地为核心区,鼓励由单一交通功能向多功能发展,内部综合开发,如下部为商业设施、交通设施,上部为住宅单位。车站周边250-500米半径的腹地为直接影响区,500米半径以外为间接影响区域,1000米以外地区,为低强度开发地区。

自站点向外围开发强度逐渐递减,建筑密度将随与车站的距离增大而减少。有意识地降低非轨道服务区的开发强度,实现各片区环境容量的总体平衡,实现片区层面的各阶层各形式混合居住;可以利用站点及站点周边建筑的地上以及地下空间资源,发展整体性的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