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助推南昌的低碳发展

2012年08月20日14: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节能 减排 生态农业 生态旅游

江西青岚生态休闲果园位于隶属南昌市进贤县的前坊镇。在该公司的有机梨种植园中看不到多少成熟的果实。勤奋的种植园工人在每个优质梨上都细心地套上了一个干净的小纸袋。涂莉花对记者解释道:“这样做是为了使水果免受鸟和虫子的侵害,此外,运用这种方法培育出来的梨皮薄,口感好。”涂莉花是中共进贤县前坊镇的党委书记。运用这种技术种植青岚梨的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杀虫剂来。这个小小的纸袋使青岚梨成为了百分之百的有机食品。生态农业有时也可以如此简单。

南昌市是地处中国东南部的江西省的省会,有五百万人口,进贤县位于该市的东南部,距市中心约四十公里。在进贤县,青岚有机植物有限公司在面积五百三十多公顷的果园里种植有机水果,主要是梨和柚子。这些水果都带有机食品的认证标签。涂莉花告诉记者:“一切都严格地遵循有机食品的标准。我们只施有机肥料,种出来的是纯粹有机水果。”

青岚有机植物是进贤县将生态农业作为发展动力的众多公司中的一家。南昌市政府将进贤县确定为低碳农业和生态旅游的示范区。自2010年8月南昌市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八个低碳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以来,该市的市政府便大力推进生态农业。环保种植技术先在进贤县实验,成功后便在全省,甚至是全国做示范推广。除了电动车、环保家用电器、环保设备、新型建筑材料和民用航空产品生产之外,市政府还将低碳农业确定为在十二五时期(2011—2015)六个核心工业集成发展领域之一。

对于检测生态理念和实验生态技术而言,南昌市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气候湿润,属亚热带气候,冬季短暂,无霜。这些为粮食种植提供了理想条件。南昌市所属的县是江西省最重要的产粮基地,其地位在全国粮食生产中举足轻重。南昌提出了“森林城市,花园南昌”(Forest City, Garden Nanchang)的发展口号。这个口号对这座城市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南昌四周为绿色峰峦,湖泊和湿地星罗棋布。南昌如同江西北部的一颗明珠。南昌市的行政管辖区有七千四百平方公里,其中百分之四十二为绿色植被覆盖。管辖区中的三分之一是水域。 最大的湖泊是鄱阳湖,它位于该城的北部,那里是鸟类的天堂,也是著名的淡水湖。军山湖位于著名的示范县进贤县内,湖的面积有二百一十平方公里,湖水清澈,风景如画,每年都吸引十多万生态旅游者的到来。

吴勇明是南昌市农业局科技处处长,也是农业专家。他告诉记者:“在发展环保型农业的时候我们主要构建两个支撑点:一是采用有机肥技术;二是将沼气作为能源加以利用。”他解释道:“在施肥的时候,我们采用新技术,也就是说,做到有机肥的量和它的组成部分完全符合土壤的特性。”据他介绍截止到2011年底,完成了全市所管辖的二十七万公顷农田的土壤特性分析,在其中的十七万七千公顷农田已经在使用特殊肥料。通过新的施肥技术,不仅使肥料的利用率平均提高了三个百分点。每亩(1亩=0.0667公顷)的农产品产值平均增加了三十元(约合三点九欧元)。市政府大力宣传生态农业的优势并且采取培训措施,使当地农民认识并掌握使用有机肥的新技术。他说:“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继续推广有机肥,将天然的垃圾物质例如动物的粪便也作为有机肥料加以利用。”

 

     在江西青岚生态休闲果园中,每个优质梨上都细心地套上了一个干净的小纸袋。(中国发展门户网 刘宇明 摄影)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今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