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进贤县推进低碳农业 沼气普及率超70%

2012年08月09日09: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文局 江西 南昌 进贤 低碳 旅游 生态

    近日,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走访了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进贤县围绕军山湖,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军山湖低碳农业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编者

    32万亩的军山湖湖水碧波如翠,湖内鱼蟹相嬉,“中国河蟹之乡”品牌让军山湖大闸蟹名气远扬;前坊镇万亩茶园、万亩果园、万亩油茶让四季绿郁葱葱、花果飘香;前坊西湖李村古村神韵、景色怡人,让游人沉醉其间。这一切都得益于,进贤县围绕军山湖这一湖清水,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军山湖低碳农业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2010年,南昌市被列入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省会城市,为此,南昌市规划了四大低碳经济示范区,而进贤县军山湖低碳农业和生态旅游示范区为其中之一。近年来,该示范区以低碳农业和生态旅游为发展重点,坚持走出一条加快发展中保护生态、保护生态中推动发展的富民强县之路。

低碳农业旺了经济富了百姓

    进贤县拥有“三山三水三分田”的农业资源优势,出产的大闸蟹、花生、芝麻、大豆等农副产品,品质好,市场声誉高。特别是军山湖清水大闸蟹,更为进贤军山湖赢得“中国河蟹之乡”殊荣。为此,进贤县依托军山湖没有工业污染、洁净的生态环境,利用有机农业生产技术,逐步将传统农业改造为低碳有机农业。

    进贤县提出了打造全国重要的以河蟹为重点的水产养殖营销基地的发展构想。进贤县大力发展以河蟹养殖为龙头的特种水产业,推行生态养殖,不仅严格控制蟹种投放密度,而且饵料全部来自天然水草、田螺、小鱼等。同时,推广种草养蟹技术,大面积种植水草、移植伊乐藻,不仅保证河蟹品质,而且维护湖内生态。目前,军山湖大闸蟹已成功打造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有机食品。2011年,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中国军山湖杯第十届”鄱阳湖螃蟹节,同时在上海市举办的第五届“丰收杯”全国河蟹大赛中,军山湖大闸蟹荣获“蟹后”桂冠,并获得3个最佳口感奖的前2名、3个最佳种质奖的第一和第三名,被有关专家广为赞誉,进一步唱响了军山湖品牌。去年,全县河蟹养殖面积40万亩,河蟹销售量达360万斤,销售总额可达2.7亿元,带动沿湖3500户农户,户均增收近万元。今年进贤县放蟹苗1000多万尾。

    同时,为发展生态种植业,进贤县重点以国家“双低”油菜基地、梅庄全国黑芝麻生产基地为依托,在沿湖乡镇加大农田基础建设,形成集中连片、基础良好的商品粮油基地,发展粮油产业板块,今年全县油菜、芝麻种植面积分别达30万亩、15万亩;以前坊金峰万亩茶叶基地为龙头,发展茶叶产业板块,已建成茶园1.2万亩;以前坊青岚果业、三里、钟陵等果业基地为基础,打造水果产业板块,已建成果园面积13.5万亩。在民和、下埠集、池溪、钟陵等乡镇建设高产生态油茶基地,打造油茶板块,并通过加工,生产可与橄榄油媲美的有机茶油,油茶种植面积达8万亩;在三里、梅庄、钟陵、罗溪等乡镇建设生态河蟹、黄鳝养殖基地,打造水产养殖板块,河蟹养殖面积达40余万亩,网箱黄鳝养殖达15万箱。

生态旅游提了品位显了魅力

    马头墙、红石路、碧绿水、满村树……来到进贤县前坊镇西湖李家,就像走进了一幅素雅的水墨画。位于青岚湖与军山湖之间的西湖李家,是一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近年来,该村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围绕环保、生态、旅游的目标,整改村庄,打造生态环境,同时又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不断提高文化品位,如今的西湖李家村已成为进贤乃至南昌乡村旅游的亮点。

    军山湖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拥有众多名胜古迹,蕴藏丰富旅游资源。为此,进贤县立足多元化的旅游市场需求,结合军山湖生态旅游资源特色,早在2007年制定了《进贤县军山湖生态旅游规划》并于2009年通过专家评审,规划中的六个重点发展项目——军山湖品蟹园项目、明珠亲水休闲山庄项目、西湖咀民俗生态文化园项目、大石脑高端休闲度假项目、七里稻花香项目、三棵松湖湾休闲体验项目正在积极筹划和建设中。

    在成功打造前坊金峰茶场生态休闲游、西湖李村农家一日游等项目基础上,进贤县军山湖生态旅游区规划建设正全面铺开。今年5月份,总投资18亿元的军山湖休闲旅游带已正式开工,将三阳大桥至德昌高速军山湖出入口段及两侧区域打造成集休闲旅游、亲水观光、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品蟹休闲旅游带。该项目重点建设好“一村、一街、三园”。“一村”:就是军山湖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将该村打造成村庄规建、特色产业、生态优化、休闲农业、乡风文明”“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一街”:就是以昌万公路军山湖路段为主线,全力以赴抓好道路沿线的美化、绿化、亮化和交通畅通化、市场规范化,建设以品蟹观光为主题的22公里长特色休闲餐饮街。“三园”:一是以建设餐饮美食街、蟹文化体验馆、千米观光堤、南昌乐园以及鄱阳湖论坛商务中心、水上度假村为重点,打造生态休闲品蟹园。二是以发展观光种植、建设度假小镇为重点,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三是以建设军山湖旅游码头和相关配套设施为重点,打造亲水体验游乐园。目前,各项建设正在积极实施,今年底,一个高品质休闲度假区将基本形成。

环境保护绿了家园增了后劲

    驱车行驶于岸线全长达160公里的军山湖畔,只见绿树成荫,环境宜人,沿湖300平方公里却没有一家工业企业。随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进贤县围绕军山湖的开发利用获得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生态经济发展也有了更为充足的动力。

    2010年7月1日,《南昌市军山湖保护条例》由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实施。《条例》规定了军山湖保护范围分保护区和控制区。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餐饮业项目,禁止新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项目,确保军山湖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生态常佳。

    进贤县还建立和健全了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湖区生态环境监护,并大力引导湖区农民改变陋习,加强环保意识,退耕还林、还湖、还草,以绿化滨湖,并坚决遏制和打击损毁湿地、捕猎候鸟、砍伐森林、随意占地建房等行为。正是由于高标准、严要求的实施军山湖保护,湖区及沿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障,为生态经济快速发展、打造绿色进贤提供了良好平台。

    近年来,进贤县在农村提倡环保节能新生活,大力推广洁净能源,并争取上级资金500万元,引导农民建设沼气池,还在经济基础好的村庄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目前,已新建沼气池近6000座,其中160个自然村沼气普及率达70%以上。在此基础上,还示范推广“猪→沼→果”和“猪→沼→菜”生态生产模式。一批以使用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主的生态村,正建设成为进贤县新农村建设的新景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