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乡镇“土地流转”的致富经

2012年08月09日08: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市 进贤县 前坊镇 鄱阳湖 低碳南昌 金峰茶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8日电 位于南昌市进贤县西北部的前坊镇曾经是泛鄱阳湖畔一个普通乡镇。乡镇辖区88.8平方公里土地,除部分耕地、林地及可养水面之外,有相当面积的土地为不可耕种的丘陵地带。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当地领导开拓思路,抓住时机,做起了向荒山要效益的生意。

在经过科学论证及周密考察后,该乡镇果断引进外部资金,将荒山土地流转租赁给外省区实力企业,先后打造了金峰万亩茶园及青岚果业两大生态农业产业,极大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金峰万亩茶园位于前坊镇赤岗山,占地约一万二千亩。茶林依山而种,从高处往下看,宛若茶海,蔚为壮观。

“此前这里都是次生林,既没有经济效益,干旱季节还存在巨大防火隐患,但又不能用来种庄稼,很头疼。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浙江籍客商余仁苗看中了这片荒山,并开始种茶,近几年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已经超过一万二千余亩,”前坊镇党委书记涂莉花女士告诉记者。

金峰茶园不仅为当地带来丰厚的税收,还为当地农民带来许多就业机会。“目前金峰茶园已经成为江西省最大面积的连片茶园。每年除了给当地创造两百万到三百万的税收之外,还会有六百万元的支出是用于支付当地用工的费用,周边六个村庄的许多农民在种茶或收茶季节来茶园打工,”涂书记介绍说。

根据此经验,前坊镇在2008年又引进青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当地,发展生态林果业,打造生态休闲果园,目前推出的翠冠梨、杨梅和红心蜜柚等果品都收到良好的市场回馈。据悉,该项目总投资将达3亿元,后续还将开发建设休闲渡假村等项目。

而许多当地农民也随着青岚果业的入驻,开始在公司的指导下在自家农田种植红心蜜柚等水果。最早一批跟随青岚果业种植红心蜜柚的前坊镇太平村村民李兴国介绍说:“以前种植花生大豆等粮食作物时,每亩地年收入才一千多,现在种水果每亩能收入是原前的好几倍。”

现在李兴国已经把自己家全部20亩土地全部改种果树。“青岚公司会负责技术指导,也会回收产品,我很放心,”他说。

在生态茶园和林果业的基础之上,前坊镇还利用当地的有利的自然资源和特色生态示范村西湖李家等人文资源,打造出一条精品农家生态旅游线路。广大游客在感受万亩茶园的辽阔之美,体验采茶制茶的欢愉和在青岚果业赏花摘果的乐趣之后还可以一览西湖李家的古村新貌,目睹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民的新生活。从而让广大游客真正游在前坊、吃在前坊、乐在前坊。

进贤县农业局副局长胡凯表示说:“前坊镇是进贤县土地流转以及生态农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样板,对其它乡镇的发展都有示范借鉴意义。进贤也在大力推进军山湖低碳农业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希望依靠土地流转和低碳农业来推动百姓致富。”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北京周报》于林涛发自南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