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的生态农业

2012年08月08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市 低碳 青岚果业 金峰茶业 进贤县 前坊镇

 

 
 前坊生态茶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7日电 8月7日,一早从南昌市区出来,因为不熟悉路,我们的司机提前一个路口下了高速,这样我们的车就只能边走边问着开向我们采访的目的地。同车的小康不断地打电话,询问负责接应的同志,得到的答复是他们在“前方”等我们。

“前方”在哪里?我们没人知道,只能按照电话指引的路线,绕过南昌市进贤县城,拐上一条正在整修的公路。后来听说,这条长约10公里的路,能够把该县几个重要的乡镇连起来,今年3月动工,年底就可以通车。

从下高速发现走错路开始,经过大约40分钟的颠簸,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直在进贤县前坊镇等我们的当地同志。原来他们所说的“前方”就是这个“前坊”,是进贤县一个很有特色的生态农业镇。

前坊镇党委书记涂莉花把我们引到青岚果业公司所在的休闲农庄。这是一个看起来像花园的小院,花木扶疏,绿树成荫,树下已经摆好了桌椅,桌上是一盘外形很好看的梨。

趁着几个女士洗梨削梨的空,涂莉花告诉我们,这是翠冠梨,4月开花,5月结果,8月成熟,我们今天来恰好赶上果子成熟可以吃了。正说着,梨削好了,一口咬下去,哇,肉脆、汁足、甜,真是好吃。

青岚果业公司从2008年开始创建生态休闲果园,从浙江引进翠冠梨、红心蜜柚、白枇杷和杨梅等品种,经过4年经营,已经拥有万亩果园、四个种植基地、20多万株果树。

从青岚果业出来,涂莉花书记又带我们来到金峰茶业公司前坊茶场。连片的绿色茶园覆盖了山岚起伏的红土丘陵,放眼望去偶尔可见到远处的湖面在太阳照射下泛出波光。我们的司机说,要是没人带路,在这茶园里面开车,还不见得能找到出去的路。据说,这个茶园有8000亩,是全国最大的茶叶初加工基地和全江西省面积最大的连片茶园。

金峰茶业公司是前坊镇招商引资项目。公司董事长余仁苗是浙江人,1996年开始到前坊创业。十多年打拼下来,该公司已经在江西全省拥有6个茶叶基地、12200亩茶园。公司每年可生产加工各类茶叶1000多担,能解决附近8个村子100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据余仁苗说,他的茶叶还出口到墨西哥等海外市场。

近几年,国家在南昌市开展低碳试点,以青岚果业和金峰茶业为代表的生态农业受到南昌市和进贤县的格外重视。未来两三年,青岚果业和金峰茶业都将发展成为一个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场所,同时还将茶果业为依托吸引和带动当地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唐书彪 康宁 发自南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