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炉灶节省45%木炭用量 好产品呼唤广市场

2012年08月08日08: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纳米克热热电 江西 热能 电能 发电 热点技术 纳米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7日电 “我们产品目前主要的市场在国外,在国内销售并不太多。”江西纳米克热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华对记者介绍。

江西纳米克热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位于江西南昌火炬高新区江铜工业区内,是由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厦门纳米克热电电子有限公司共通过发起成立的科技创新企业。

热电是低碳产业中很具代表性的行业,最简单来说,即是利用材料温差产生电能(具体来说是材料的seeback效应),使热能和电能之间直接转换。譬如将工业生产产生的废热收集起来,通过发电模块从而进行发电;也可以在汽车内部在接触转化器和尾气排出之间装置热电发电模块,在汽车内部就完成主要的热交换,从而也能回收利用汽车的尾气废能。

但是热电技术最直接的利用方式,其实也是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纳米克与飞利浦公司合作开发的节能炉灶,就能节省45%的木炭用量。而最简单野外应急用发电机,就可以直接在野外没电的环境下,通过燃烧木材,将热能转化为电能,达到应急的目的。

“我们目前的技术产品,国内很少生产,也想走军用的途径,但是目前想进入军用领域仍十分困难。”纳米克公司的综合管理部经理李世尾表示,公司也十分想将产品推广,而且也十分相信目前的技术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但是如何将技术产品在国内市场推广,如何国内市场普及低碳观念和技术,相信这些问题考验的则不仅仅是纳米克了。

(外文局环境与气候报道组 《中国报道》何晶发自南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