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南昌)低碳产业园明年开园

2012年07月27日15: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低碳产业园

南昌新闻网讯 今后我市的低碳学校、低碳社区等项目可得到奥地利财政支持。继今年10月份我市和奥地利联邦交通、创新与技术部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后,双边低碳合作进展顺利。在最近召开的中奥双边合作工作组会议上,我市和奥地利达成一揽子协议。奥地利将为南昌描绘低碳蓝图,并将在南昌设立中奥低碳产业园。

据了解,奥地利政府将组织世界一流规划专家为我市分别编制《南昌低碳城市规划(2010—2020)》和《南昌低碳城市能源规划(2010—2020)》,市政府和南昌大学组织本区域专家团队将予以配合。2010年12月中旬,奥地利方面将向我市递交主规划的要点和主规划的制作方式。双方将于2011年3月底合作建立项目工作组,并根据《中奥双边谅解备忘录》展开商业谈判。

在制定主规划的同时,双方将对在我市境内设立3平方公里左右(起步区1平方公里)的中奥(南昌)低碳产业园进行可行性研究。在园区的招商项目符合我市有关产业规划和政策的前提下,奥地利方将协助我市政府进行整体招商。在产业园区的可行性确定之后,奥方将积极参加2011年11月在南昌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低碳与生态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并在期间举行园区开园仪式。

我市将选择一些低碳基础设施及公益性项目与奥地利政府共同磋商。比如地铁线路的规划、工程、监理和轨道材料、控制、信号技术及运营系统的供应;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的供应及相应网络的建立;水环境治理;低碳学校、医院、社区、文化;低碳新建筑及旧建筑的满足新能源标准的改建;垃圾收集、处理、循环利用及能源的再利用等具体项目可得到奥地利政府的财政支持。

南昌将建设“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永久性会址(南昌中奥会展中心),该建筑将作为南昌与奥方合作的标志性建筑、运用奥地利低碳节能技术在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南昌中奥会展中心将整合规划国际会展、低碳培训、文艺展演、文化交流等功能。奥地利方将在中方递交项目规划、成本及可行性报告后作出认真完整的评估,并承诺之后可能的投资参建,争取2011年正式启动该项目。 此外,双方同意在南昌投资的奥中岩棉项目和南昌大学科研中心项目纳入到奥地利政府和我市政府合作的框架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