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花: 南昌需要新的低碳发展模式

2012年07月12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发展模式 刘小花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一种经济模式,核心是通过制度创新、经济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以及生产生活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来达到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从而实现排碳量减少目的。尽管目前谈到低碳经济,人们更多的是与全球气候变化、节能减排联系在一起,但在其背后实际上已形成庞大的资金供给与金融流动机制。

南昌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刘小花说,南昌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城市,低碳经济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不仅取决于自身经济规模的大小,还取决于能否切实采取可以保护好“一湖清水”的新的发展模式。低碳经济正是这样一种符合国际潮流、南昌需要的新的发展模式。

推进制度创新,为低碳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刘小花说,发展低碳经济政府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投融资体系等方面的法律规范。积极推行绿色新政,建立和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激励约束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等。完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政策措施,健全管理体系和监督实施机制。发展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对循环经济型企业在经济政策上给予优惠和鼓励。建立环境标志、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改进森林管理,提高单位面积生物产量,扩大造林面积可增加森林的碳汇潜力。此外,还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和利用新技术。健全和完善市场机制,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水、气、煤、油灯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市场改革,加快供热体制、煤热价格联动、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明确资源的产权主体,增加企业经济外部化成本,将环境保护和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联系起来,使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内化为企业的自觉行为。

优化经济结构,构建低碳产业支撑体系

目前,低碳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低碳技术的研发或引进、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等等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及完善。但是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市场前景,已日益引起金融机构的关注和广泛参与。

“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是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刘小花认为,要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一是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一、二、三类产业格局的调整,切实降低经济发展对工业增长尤其是高耗能行业的过度依赖,鼓励和引导城乡居民改变生活习惯。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工业内部结构,2010年南昌市万元GDP能耗为0.84吨标煤,其中重工业和高耗能行业能耗所占比重偏大。三是要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新型洁净能源,降低对煤炭等高碳能源的依赖,加速能源消费结构向低碳化、洁净化、生态化转变。

加快技术创新,加速低碳技术开发应用

随着“绿色工业革命”的兴起,低碳成为当前经济建设的重要目标。低碳经济主要包括低碳产品、低碳技术和低碳能源的开发利用,涉及的行业和领域十分广泛,包括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多个行业,低碳经济已成为减缓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和必由之路。

刘小花说,南昌市正在创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基地,低碳技术是低碳经济的重要支撑,没有低碳技术的创新,就没有低碳经济培育和发展的源泉与动力。一是要加大对低碳技术研发的投入,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发低碳技术与产品,加速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二是要加强低碳技术与产品的推广应用。通过产学研联合和自主创新,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的综合优势,力求在智能电网、建筑节能、城市照明、变频控制、余热回收、余压利用、清洁生产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低碳技术与产品。三是要积极引进国外已有的成熟低碳技术。建立低碳经济发展基金,并充分利用好国家有关低碳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多渠道支持低碳经济的培育和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湖北环保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