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南昌纵论低碳经济创新发展

2011年11月11日11: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低碳经济 创新发展

第七届国际投资促进论坛今天(10)在南昌开幕,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名誉会长沈觉人、副省长孙刚到会致辞。开幕式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南昌市政府、北京环境交易所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开幕式后,分别就低碳经济政策与战略、碳交易与碳融资、重点低碳型产业创新发展等进行了研讨。

我是记者龚小娟,在低碳经济政策与战略研讨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北京大学、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和日本等地的专家学者,就推进清洁能源、循环经济、增加碳汇、发展能效服务产业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贤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力争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16%和17%,国家将重点发展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

高世贤: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以低碳为特征的能源工业、交通和建筑体系,规划纲要中提出发展7大新兴战略性产业: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

我是记者黄芳,低碳经济飞速发展背景下,碳交易与碳融资应该采用哪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国内外企业的专业人士展开积极探讨。

国际排放交易协会主席Henry Derwent首先介绍了碳交易与碳融资的国际背景与发展趋势。对于全球碳交易发展前景,他表示并不乐观。Henry Derwent说,虽然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内部碳交易政策,但通过“清洁发展机制”来控制低碳排放依然是大势所趋。对于中国的碳交易发展,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Henry发言翻译:中国如果能够将碳交易同时覆盖多个领域,并通过激励机制促进减排,将会有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大唐集团中国水利电力物资公司CDM办公室负责人唐人虎认真分析了我国碳交易发展形势后表示,中国的碳交易发展一直受底层交易链制约:

唐人虎: 中国的碳交易是人参卖了萝卜价,卖得非常便宜,我们卖的是价值链的最低端。我们只是从事了碳交易中最少的一部分,碳交易85%的碳交易是配额的交易。

唐人虎介绍说,我国已经决定从2013年起推行碳交易试点,2015年全国全面推广,未来中国碳交易前景将一片大好。

我是记者李俊,在重点低碳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来自银监会、ABB节能中心、江西华电公司、德同资本公司的10位学者和企业家们围绕“低碳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与“低碳企业投融资解决方案”,就“低碳时代的城市及产业发展需要体系化的增效节能”、“新能源与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及其应用”、“十二五期间国家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支持”、“清洁技术的投资新趋势”等进行了演讲和经验交流。ABB节能中心技术总监张迪认为,要实现节能、低碳、可持续发展,城市和产业应该注重从整体上系统上进行优化,寻求突破。

张迪:企业如果要节能减排的话,一定要分两个层次,节约能源啊,提高效益是一些最基本的补课阶段,第二个层面是设备单机的优化,效能的提升,第三个层面就整个工艺的优化,更高层面是从战略层面上从总体布局上去影响到企业的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江西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