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奉军:南昌将成全球低碳实践标杆城市

2011年11月08日11: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谢奉军

当前,气候变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发展低碳经济,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实现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唯一途径。11月6日上午,南昌航空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谢奉军就南昌市低碳城市建设接受了记者采访。

“低碳试点”对南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谢奉军说,到2010年,全球的城市人口已超过农村人口,我们称之为“引爆点”。低碳城市成为世界城市发展新趋势。欧洲的“智能城市创新”主要手段之一就是欧洲战略能源技术计划(SET计划)。伴随着这种趋势,智能型城市大多是以低碳科技的广泛应用和能源管理的智能化为特征的,而这种管理是基于城市系统水平的创新设计和操作上的。

根据中英两国政府气候变化合作协议,国家发改委将英国战略方案基金“低碳城市试点项目”放在南昌实施;随后,2010年2月20日北京召开的中国低碳经济合作项目动员大会上,南昌又很幸运地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被列为发展低碳经济试点的省会城市,这标志着南昌今后的经济发展模式必将以低碳经济为导向,和谐发展为根本目标。这一发展模式既符合国家战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也符合南昌市目前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期的要求,对南昌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谢奉军说,南昌市在低碳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面对五大挑战。首先,南昌市的GDP总量还不够大,经济发展的压力很大;其次,南昌市的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够高,消费增长的压力很大;第三,南昌市的能源结构很不合理,煤炭依然是生产和生活的主要能源,能源结构调整的压力很大;第四,南昌市的产业结构调整面临诸多障碍,部分新兴产业对GDP的贡献度还很低,产业发展的压力很大;第五,南昌市的新交通枢纽正在建设之中,建设减排的压力很大。

尽管如此,低碳城市的发展目标将成为南昌市撬动低碳经济的支点。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种环境友好,绿色、生态的产业理念更符合可持续发展思路。尽管处于“欠发达”省份,经济总量和生产率相对较低,但南昌市以“后来者居上”的胸襟以及“科学发展”的战略胸怀,布局了太阳能、LED、服务外包、新能源汽车等低碳产业,定位了“森林城乡,花园城市”新思路,迈进了“揽梅岭入城、跨赣江繁荣、临鄱湖发展”的“山江湖综合开发”新时代,规划了“红谷滩以及扬子洲生态居住和服务业中心区”、“高新开发区生态高科技园区”、“湾里区生态园林区”和“军山湖低碳农业生态旅游区”四大低碳经济示范区……迈出了开创“低碳经济”新纪元的步伐。

建设低碳城市对南昌有五大利好

与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相比,南昌市经济欠发达,但发展速度较快,生态环境优势明显。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要保持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拓宽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有利于锁定绿色发展模式,构建支撑南昌持续崛起的战略产业,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同时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与生态更大的双赢。

南昌市正大力推进山江湖综合开发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新的发展空间,筑造现代化大都市发展新格局。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有利于引导城市与自然生态系统的融合,建设更加符合国际潮流的城市形态,并为城市下一轮的发展提供足够的优配空间;有利于做大做强太阳能光伏、绿色照明、服务外包、文化旅游等符合绿色发展潮流的优势产业群,开辟南昌未来经济发展空间。

南昌市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城市,承载引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重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不仅取决于自身发展规模的大小,更取决于能否切实采取新的发展模式,带头保护好鄱阳湖、科学用好鄱阳湖“一湖清水”品牌。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将使南昌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按照国家要求在中部地区率先建立生态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和经济文明高度融合的科学发展之路、绿色崛起之路,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起到重要的典型示范作用。

在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南昌市实施大开放战略,主动融入国际潮流和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快速发展。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是南昌市实现一个内陆城市融入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南昌城市精神“大气开放、诚信图强”的鲜明体现,是南昌市坚定不移地推进大开放主战略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展示城市发展形象、扩大交流合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南昌市已经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这就要求要紧贴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重点突破,积极探索创新型城市建设新途径,深度开发创新型发展新模式。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转变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技术升级中的支撑作用,通过进行低碳试点工作,为南昌建设创新型城市指明具体方向。

三个“中国经验” 一幅美好蓝图

谢奉军说,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既要解决好南昌迈向大都市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作为中部唯一的试点省会城市,更要在三个方面提供“中国经验”:一是通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如何实现一个人口大市质的提升;二是通过加快结构调整,如何实现一个发展中城市的追赶之梦;三是通过加快融入世界潮流,如何实现一个内陆城市更大的开放。

谢奉军认为,南昌建设低碳城市要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以发展低碳产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重点,在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低碳示范等方面寻求突破,在促进低碳发展政策上先行先试,探索一条符合南昌实际的低碳城市建设发展之路,促进全市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使南昌低碳生态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谢奉军向记者描绘一幅南昌建设低碳城市的美好蓝图:通过开展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南昌市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将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低碳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低碳发展法规保障体系、政策支撑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完善,形成具有南昌特色的低碳城市发展模式;通过低碳技术和系统整合,实施创新试点工程,南昌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低碳最佳实践范例,一座全球的标杆城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