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地利低碳领域国际合作全面启动

2011年08月17日14: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涵盖低碳城市、节能建筑、清洁能源、智能交通等诸多领域

我国基本建设领域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南昌低碳城市发展项目,在中奥两国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努力下,自去年四季度启动以来进展顺利,半年来已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在今秋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

去年十月,在奥地利奥中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奥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习国燕女士和执行董事楚剑锋先生的协调和推动下,在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南昌市副市长曾光辉、南昌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柳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科技参赞叶建忠和奥中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倪铁平等领导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和奥地利联邦交通、创新与科技部双边政府,就关于南昌低碳城市发展项目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了中奥低碳合作工作机构,并签署了国际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奥两国在低碳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在嗣后的半年时间里,中奥双边先后举行了四次工作组会议,确定了在低碳城市发展、节能建筑、清洁能源、新材料、环保、智能交通和城市基础建设等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

中奥低碳国际合作得到了两国总理的关注。今年5月奥地利联邦总理Werner Faymann应中国政府之邀来华庆祝中奥两国建交40周年盛典并共商双边合作,其中南昌市政府和奥地利政府低碳领域合作是两国首脑会谈主要内容之一。温家宝总理承诺奥方总理,将大力支持中奥低碳合作项目的推进。6月份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再次来华,在南昌召开了中奥低碳合作第四次工作会议,对低碳城市整体规划、垃圾收集中转系统建设、低碳生活示范社区、低碳工业园区、低碳学校医院、低碳会展中心等项目进行了深入会谈和对接,取得了切实的成效。奥地利政府还准备在今年秋天安排部长访华,继续深入双边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

在双边合作框架中,将在南昌兴建远东最大规模的奥中岩棉生产项目,被纳入到奥地利政府和南昌市政府合作项目中的重点启动项目。南昌市已将该项目列入其“十二五”主要建设项目之中。由中国-奥地利合作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内一流水平的低碳产业园区,建设岩棉生产线和节能建筑材料项目。该项目还受到了国家住建部、公安部等领导的高度重视。

奥地利是全球建筑节能技术以及岩棉制造和应用技术的领跑者,具有悠久的岩棉生产历史和先进的岩棉工艺技术。岩棉是一种优异的保温隔热材料,具有不会燃烧、导热系数低、吸音性能好、轻质绝缘、化学性能稳定、使用寿命长久等特点,属于A1级不燃无机材料。这些特性成就了岩棉材料成为建筑节能领域最佳的隔热保温、防火、隔音材料,能和建筑达到同寿命。优质的岩棉制品可用在外墙、幕墙、屋顶、阁楼、隔墙、地板、天花等建筑的各个部位。除建筑保温外,岩棉在造船业可用作隔热隔音防火材料,在农业领域可用做无土栽培基材,在铁路公路和城市道路建设方面可用作防震隔音板和隔音屏。岩棉工程纤维还可用于道路沥青添加剂、防火天花板添加剂、防火石膏板添加剂和汽车刹车片添加剂等等。

欧洲去年仅在建筑领域使用的岩棉就超过了400万吨,而我国每年建筑用的高品质岩棉供应量目前只有2万多吨。岩棉制造技术和装备的落后,以及人才和应用经验的缺乏,是阻碍我国高端岩棉发展的主要原因。岩棉材料的短缺严重阻碍了我国建筑节能健康发展,也影响我国城镇建设的发展和我国基础建设的发展。为了做好建筑外墙的节能保温,在我国无论是摩天大楼还是低矮别墅,只得无奈地使用聚苯板、聚氨酯等材料,这些易燃材料给建筑披上一件危险的外衣。而欧洲,特别是德国、奥地利、瑞士等欧盟国家,高于22米的建筑全都使用岩棉作为建筑保温材料。为了帮助中国市场解决高品质岩棉难买到和买不到的局面,目前上海奥中实业和奥中经贸会正在欧洲积极组织高品质岩棉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部分需求,但目前也只有每年2万吨进口量,而且国际运输费昂贵,只能满足极少重点工程项目的紧急需求。

奥中岩棉中国生产基地的建设,提升了我国建筑节能的水平。奥中岩棉团队所拥有的先进技术直接缩短了我国在该领域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奥中先进的岩棉技术将大力促进我国建筑节能(特别是高层建筑节能)防火的发展。高品质的岩棉将以最经济的成本提升我国基础建设的工程质量,给社会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建筑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