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将建奥地利低碳技术示范区

2010年10月14日13: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昌 低碳 环保 示范区 奥地利

在昨天开幕的2010(南昌)中奥低碳城市和绿色建筑高峰论坛上,《南昌市人民政府和奥地利联邦交通、创新与技术部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该备忘录签署后,奥地利将提供技术、设备和工程知识,以支持我市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

借鉴奥地利先进发展经验

上世纪80年代,奥地利便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可持续发展经济推进计划,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该国可持续发展计划中的“未来工厂”、“未来建筑”和“未来能源”三个计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也使奥地利在低碳经济发展中创新出了一批领先技术。同样,南昌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市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努力践行着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崛起之路。为了更好地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借鉴先进的发展经验显得尤为重要。

建立奥地利低碳技术示范区

双边合作工作组将在南昌选择合适的区域作为应用奥地利低碳技术的示范区,并由双边合作工作组向南昌市政府和奥地利政府负责,对低碳示范区域依据国际标准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建造。

示范区内的建筑将使用奥地利先进的低碳技术和设计理念。比如,一些房屋将采用高性能的隔热墙壁和天花板结构以节约能源;建筑的能源供应将使用太阳能和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内将对建筑进行最优化调整,以使太阳能接收达到最大化效果;同时建筑进行自然地冷却和通风,创造舒适的室内氛围。对已在示范区内验证,适应当地需求的奥地利低碳技术,将在我市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完善南昌低碳发展总体规划

据了解,奥地利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组成工作组,与我市合作完成适合南昌市低碳发展的总体规划。此次论坛结束后,双方将于三个月内将完善后的规划报告交付给市政府。我市将在城市发展中对报告中的内容予以充分借鉴和考虑,并在全市推广适合南昌低碳发展的技术和理念。同时,中奥双方同意该论坛定期召开,并延伸为国际性低碳产品交易博览会,目前暂定每年举办一次。此外,成立双边合作工作组,负责定期召开中奥(南昌)低碳高峰论坛、低碳发展规划的文件制定及相关规划实施的评估、低碳项目的开发运作、低碳技术合作、低碳培训计划的实施,低碳商业与政策支持的实施等具体内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