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布里拉:在合作和竞争间找到平衡

2013年11月15日19: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无锡 合作 竞争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斯洛文尼亚艾皮卡艺术文化教育项目科学研究协会主席皮特.多布里拉。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斯洛文尼亚艾皮卡艺术文化教育项目科学研究协会主席皮特-多布里拉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创新与变革下的云计算与物联网服务外包”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首先要感谢,尤其是感谢APCEO邀请我来到这里,当然也分享大家的看法,很高兴看到大家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也感谢大家来听我发言。我的发言会介绍一下这个行业面对的现状。然后再我的发言中会讲到之前发言中没有提到的一些,我会从制造业的角度到用户的角度到员工的角度来探讨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也会讨论到现在的信息交流以及电信的一些技术,以及发展的现状,当然也会探讨到未来的情况和景象。我们也会给大家分享一下世界各国的一些数据。

我这里就列出了一个不同层面,这些方面当然也和外包和内包相关的,会是开放的或者是封闭的,这也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当然了也可以是我们的,也可以是他们的,也可以是复制的副本也可以是公共版权。这一个我们有五个方面,最上面是意识形态的,我们有五个基本层级,在我们的外包和合作中也要意识到这五个层级。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当然还有其他外包的方面都需要考虑到这5个基本的层级。这个图上我们可以看到2002年英特网的构架,过去十年一直这样。这是因特网目前的情况。那么这一页是2015年的一个因特网的一个构架,大家可以看到跟之前是不一样的。这个是关于因特网的一个进展。应该说在早期的时候最初的时候1990年是初步阶段,之后会有更多的发展,我们现在有更多的因特网的进步了,从容量和速度方面,因特网都很多的转变,还有它处理的一些能力方面都有快速的发展。这也是关于因特网从1968年第一台计算机出现的时候一直到2004年到现在的发展阶段,我们可以看到在开始的时候只有很少,或者是只有100万人连接到100万人连接上互联网,现在是以数十亿人来计这上面是一些数据,2010年有20亿的数据,有2.5亿的网页。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一段时间因特网的发展速度非常。这是传统图书和图书馆的一些数据,绿色的部分是世界上五个最大的图书馆,你可以看到图书馆藏书的数量,右边是最大的五所大学图书馆的藏书的数量,红色的部分是2010年数字化图书馆出现的藏书的数量。这个是在世界不同地区因特网的使用量,现在和过去相比因特网的使用已经翻了一番尤其是在亚洲,因特网的使用数量增加非常快,在亚洲之后是欧洲和北美,也就是说这三个地区是因特网最大的。但是因特网增长最快的是在亚洲,而不是北美和欧洲。

这张图是十个主要的因特网语言,第一大是英语,也就是说在网络上用户使用的这个语言从图上可以看到使用量最大的是英语或者说是最主要的英语,网络语言是英语,第二个是中文,也就是普通话。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软件和服务在中国,在今后几年是发展最快的。然后中国中文的是用在因特网上的使用也是非常大的。这是关于移动互联网的一些应用,这是2006年1月份的数据,我们看到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中国有着最多的移动用户,下一页是关于因特网使用量,我们看到移动的用户已经超过了因特网的用户,已经是2:1这样的比例。所以说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会不断地增加,会有更多的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是一些移动的终端来使用这个网络,而不是电脑的互联网。我们看到在2008年的时候有30亿移动的用户在2005年的时候有20亿移动的用户。那么在2005年的时候因特网的用户也是十亿,所以看到这样的趋势,尤其是智能手机上的使用趋势。我们接下来看看网络化,我们刚刚讨论到了外包,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会有内包。之后我会简单介绍一下内包和外包的一些不同点。

我们在网络化这样的时代要考虑的是合作和竞争,一定程度上我们需要在合作和竞争之间达成平衡,需要找到合作伙伴达成合作,要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同时在某些方面要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来在市场中应对激烈的竞争,另外一点就是说我们看到我们这样一个网络化可以推动GDP等各方面经济指标的增长,这是全球的网络。这并不是一个新的东西,新的现象,这是在中世纪就开始出现了,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各个国家或者是各个地区之间一个相互的连通,所以说这样的一个沟通和流动的话,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这样一个趋势和现象。

接下来要谈的是全球化,全球化并不是说一个公司在世界各地可以采购或者说是销售,同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一家公司要对我们的社会和环境负责。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目前的系统会导致经济方面的不平等性,也就是说世界上只有0.14%的人占领着世界上80%的财富,这就是经济上的不平等,这样的不平等会导致社会的动荡以及其他的问题出现,所以我们要解决这样的问题。经济的不平等性意味着什么?这也意味着会有贫穷和饥饿,我们知道有十万的人口每天都在挨饿,另外有3600万的人是每年死于饥饿,饥饿已经成为了第一个死因,不是非典和癌症,而是饥饿。5岁以下的100万儿童每年也是死于饥饿,这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做什么?需要做的是每年我们需要150亿美元的这样的资金,这些钱只占到前50大公司2%的利润,接下来我们看看,我们谈的不只是GDP,不只是盈利,我们要谈的是环境保护和社会的责任,这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希望使这个世界成为更加美好、更加安全的世界。之前我也提到了就业的问题,就在发言刚开始的时候提到了,现在我们面对最大的问题不是外包和内包的问题,而是我们的失业率在不断地增加,尤其是在欧洲,我们看到了他们面对着非常大的失业的问题,尤其是25岁的年轻人,他们的失业率非常高的,在意大利、西班牙他们的失业率都是保持在15%左右。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童工的问题,还有工作的稳定性,这也是我们就业市场上的一个问题。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社会的紧张局势以及一些革命,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在内包和外包的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下一页是关于在欧盟地区27个国家的失业人数是以百万来计算,这个图上的大家可以看到年轻人的失业率。这个图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年轻人的失业率不断增加,从2012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百分比可以看到,我们可以看到在欧盟地区达到20%。下一页我们从性别、年龄来看年轻人在2007年到2012年的失业率的变化,会从性别的角度来区分。从年龄的角度,25岁以下的,还有25—40岁之间的人的失业率。我们从这个过程中了解经济的和发展的情况。还有我们看到人口的结构不断变化,我们希望从失业率的角度更好地掌握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问题。

我们知道文化它是发展和演变、进化的这样一个驱动力,文化它反映着或者说它反映的是社会和人类的文明,它代表的是一种价值观,我们要从这个文化中更多地继承一个合作的理念,而不是互相竞争这样的理念。在文化的框架下我们不断推动创新力,我们创新好的,以及研究科学的发展,要提高读写的能力,要推动旅游业、经济、生态以及艺术的发展。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会特别关注,比如说儿童的图书我们可以在我们外包的过程中,考虑到社会的责任,其中一个责任就是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在中国我们也看到一些针对儿童的,尤其是读写方面的一些计划,就是说在整个社会来推动教育、以及音乐和艺术的发展。这是斯洛文尼亚最大的,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多媒体中心。这一页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一项计划,是关于在我们斯洛文尼亚的首都是被誉为欧洲的文化之都,在2012年我们举办了一个文化活动,我们希望实现一种积极的,而不是被动的一种老龄化,要实现两代人之间的团结。我们知道2012年的时候京都议定书会过期,我们要考虑到环境等一些社会责任。

接下来是联合国[微博]科教文组织的一些活动。接到下来我们谈一下文化商业,我们通过这样的领域和行业来推动创新力的发展,通过创新力改善人们的生活,改进社会的状态,改进工作的环境这就是我们提的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页上大家可以看到是从2007—2070年的数据,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在这上面都列出一些非常重要的信息,不只是说科学技术的进步,另外我们强调的是社会责任,包括环境、文化等,还有移动设备用户的增加,以及因特网的发展,都列出了非常里程碑的事件和事项。像2015年列出了电子设备会成为最危险的废物。我们知道到2028年的时候,印度的人口会超过中国的人口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企业在做发展的时候考虑的。

好的,谢谢各位聆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