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国祥: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市场支柱

2013年11月15日1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云计算 数据 无锡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博彦科技北美业务集团副总裁熊国祥。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博彦科技北美业务集团副总裁熊国祥(全球外包一百强公司)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创新与变革下的云计算与物联网服务外包”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的数据大部分是从美国过来的,我就用英文来讲。我的名字叫熊国祥。我的公司名字叫博彦科技,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简介,这是我之前担任的一些职务。我在很多小的公司的董事会上都会参与,像AF数据公司,这样的话我就有机会了解这个行业发生的情况,更好地了解硅谷的发展趋势。

接下来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博彦公司。博彦公司是全球比较领先的外包公司,现在我们在市值方面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外包公司,也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公司创建于1995年,在全球我们会有超过很多的这样的人才以及一些研究中心和交付中心,有18家交付中心。在过去我们服务于IPO、BPO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公司。在全球我们有不同的客户,有高科技、金融、电信的一些客户。这是之前我在AF公司担任过人董事,这是在硅谷的小的公司。这家数据公司面对的问题是现在数据的处理非常缓慢,而且成本非常高。在移动迁移大数据的时候会有大问题,我们就会为他们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接下来我会介绍我今天发言的内容,我知道时间比较紧张、比较有限。在我的发言中会介绍一下未来的外包行业会是怎样的情况,我们谈到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那么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以及我们如何来看这些发展趋势。这些技术的趋势又是什么,比如说云计算的趋势、大数据的趋势,这些趋势对我们的未来有什么影响。这是一个短片,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短片,是关于硅谷的。CORNING是世界上非常大的一家创意企业。这是日常的生活这是一个例子,也就是未来会是怎样的情况。

(视频)

由于时间有限,这个短片还没有结束。这个短片上我们谈的就是说未来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大家都喜欢这样的场景。我觉得要提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如何来实现这样一个愿景。其实有很多技术支持我们实现这样的愿景。接下来我们谈谈有什么样的技术。首先讨论一下思科他们的愿景。万事之王,什么样的事情都可以连到互联网上个即便是一滴水在未来都可以相互连接的。在无锡我们也看到在未来有一个很大的趋势和潜力,我们可以使整个的城市与这个互联网连接起来,任何一切的事物,包括照明、墙面都可以来联网,这样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全、有效率,农户也可以使用这样互联网,所以有很多的可能性。

在这个行业内我们要问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盈利来自于哪里?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企业要考虑的。这些数据是思科今年的数据。到2020年的时候,IOT有5个主要的推动力,我们谈的是它的资产的利用率是2.5万亿美元。从这个图上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对资产的利率是2.5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大的数据。还有我们从资产到员工的生产率,再到物流、到员工到客户的体验,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创新,创新可以给我们带来14.4万亿美元的价值,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流程。在这个图上我们还可以看到有三个方面是可以为我们带来最大的一个价值,一个是员工方面,我们新一代的员工或者说是人才,在这个人才的方面可以为我们带来2.16万亿的价值。所以说在未来我们有更多的这样的物联网的应用。目前来看一切都还算好的,我们来解释一下这个原理。IOT到云到移动是这样一个梦想,我们还没有实现这样的一个梦想,从IOT到云,我们需要这样的技术,我们需要比如说是云计算,云计算帮助我们最终实现到云这样一个平台上,我们会有各种不同的系统,我们有不同的一些技术,有些技术或者是有些系统他们互相不兼容。那么我们必须找到这样的方式,来使不兼容的网络最后来兼容,就需要通过云服务来实现这一点。

这听上去很好,那么这个云服务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在最近我们有一个调查,也就是说从调查中发现到2016年的时候,我们会看到在云计算上的开支,所有新增的开支有90%的都用在云计算的服务上,这是北美的趋势。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全球的公共云的服务开支,2009年是左边的开支是16.5亿美元。到2014年我们可以看到是55亿美元。我们行业占到16%,在2009年只占到10%。很多人讨论IOT,到云计算,我们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行量,流量。这张是大数据的预测,在我知道的知明的公司中,有一些大公司,也有一些新公司,他们在未来会成为大数据的引领者。大数据市场会是怎样的?我们这里预测了2011年—2017年的时候,大数据行业专业服务的达到15亿美元。关于这个大数据我们可以看一下大数据的价值。在金融、保险、医疗、制造业各个领域我们都可以看到大数据可以带来很大的价值,是一个潜力非常大的市场,这个市场等待着我们去开发。这个大数据有机遇也会带来挑战,我们看一下挑战是什么?第一个挑战可能对一些公司来说大数据可能会减少传统的ERP的这样的增长,我之后会给大家讲一个案例。另外一个挑战就是说新的人才的缺乏。那么对大数据的分析还有IOT的专家这样的人才的缺乏。这也是我们的挑战,即使在美国,在教育系统方面也是一个挑战,我们需要改进教育系统,它需要不同的人才我来支撑这个行业,我们所以我们改进教育系统来培养大数据行业所需要的人才,这样的话才能满足这个行业发展的需求。在5年前我们没有听到过大数据这样一个说法,但是现在每一个大的公司,都在说大数据这样一个说法。然后每一家公司都需要人才,他们都需要这样了人才来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政府,每一个政府他们都会有大量的数据,他们的数据都是大量的,很多的数据没有来进行分析,我们在讨论的是开放式的数据,政府的数据应该开放给行业,应该开放给公共民众来使用。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来自于我们行业内部,也就是说我们行业内需要合作和协调,我们需要行业之间也需要行业内部的合作和努力。当然谈到挑战之后,我们会有一些好的机会和好的消息。好的消息是什么呢?对于行业来说,我们在大数据方面、软件开发和外包方面我们忽视很多的机会。我们这个市场非常地巨大。IOT、大数据、云这样的一个市场会达到15万亿这样的市场。在一个月前在硅谷我与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吃午饭,我们讨论了这个问题,他说在以前这个行业可能只是几千万这样的市值,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已经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在今后的十年中市值还有大量的增加。这些都会带来新的服务,同时这些服务业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影响。

之前我们提到这个行业的公司,大家并不了解他们,但是未来这些大数据的公司他们发展很好也可以创造很多的工作机会。所以说这个行业在未来可以为一些专业人才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尤其是一些大学毕业生,可以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同时也可以为我们用户降低成本。

最后总结一下IOT现在这样生活方式已经开始。云计算、大数据是一个关键的行业,在中国我觉得将会是市场的主要支柱,对下一代的IOT和云计算和大数据市场来说,中国很重要。时间有限我只能讲到这里,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可以联系我,谢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