阙尧尧:打造云网融合的服务外包领军园区

2013年11月15日19: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无锡 服务外包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无锡软件园副主任阙尧尧。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无锡(国家)软件园(iPark)管理中心副主任阙尧尧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创新与变革下的云计算与物联网服务外包”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谢谢主持人。iPark我们有自己的闯劲冲劲,很多也是根据我们市政府的一些政策,以服务外包开始创新。我们自己的定位有一些新的产业,从服务外包再到今天的物联网、云计算也好我们在积极探索。虽然无锡是二线城市,但是我们不甘心在二阵线。iPark我们有一个定义,打造云网融合的服务外包新领军园区。跟其他的国内的园区我们的差异化在哪里?一个是云计算基地,另外一个物联网,温总理来到无锡视察,就是要在无锡建立感知中心。这个iPark的整个发展过程也见证了我们无锡服务外包的发展缩影,一共有55万平。园区建设我们也借鉴了来自印度、新加坡、香港等地区,包括美国一些科技园区的建设理念,我们更重视人的需求,不是只做一个商业地产和园区开发商,我们有30%是跟生活配套相关,特别是里面有员工公寓。云网融合我们跟业界和工信部一起在无锡举办了论坛。整个无锡iPark在服务外包领域,我想在座的很多老总也是我们的客户,包括我们的中软国际还有微软[微博]、联想等等,我们想建的是一个适合业界大家共荣共生的,我们做得最多的是将这个服务好我们的客户,特别是企业的员工。iPark受政府支持,去年到今年产的也有50%的增幅,整体的增幅在全省的比例还是有一定的份额。这一块是我们看重的,无锡高校不多,无锡政府打造iPark,我们跟多的是关注人的需求,人到无锡的有多少。从外面来到无锡,来到无锡找到工作,生活。这是为未来的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什么我们羡慕上海、北京、深圳这些城市,虽然PM2.5,但是还是都羡慕在那里,因为人才。无锡在这块通过服务外包建立大量的人才库,这是将来发展的机会。这一块是无锡iPark二期、三期的鸟瞰图,业界的嘉宾都认识到了大家熟悉的一些品牌,我们这是一个大家庭,并没有局限只做一个服务外包的园区,我们觉得很多产业都有很多的合作产生,两位老总提到了,园区有一家企业是做电子商务的,这一块将一部分的外包给了我们的软件外包公司,就在我的小生态里面都产生合作,不一定海外,无锡也有单,园区也有单,长三角也有单。

我们在硬件的设计方面也有自己的主张,我们在软件的服务也有一些精力。在做中国首个工业园区的标准。还有建立上市保姆机制。这一块就是我们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下面逐个介绍。这块我们综合服务平台,员工在园区要食、住、行。很多在园区关注到我们有很多的足球赛、篮球赛、相亲会、看房团等,让员工在高强度工作之余放松心情。也可以减少发包方成本的压力。另外一块是软件孵化的平台,帮助企业在技术平台方面做一些支撑。人力资源平台和培训平台是我们重视的重中之重,政府也非常支持,大概每年为园区培养7—8万人。包括达内等一些机构,希望通过政府资助的项目留在无锡工作,这么多年来我们是成功的。投融资平台我们都是轻资产,除了人脑就是电脑,我们在投融资方面建立了江苏省的首个科技支行。这一块就是园区的一些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在项目争取方面获得了一些奖励和认可。这一块整个iPark定位,我们跟我们园区的客户是共生,我们是在同一片蓝天下面打造产业的氛围。我们在很多园区的方面获得了很多国家级品牌,其中最受用的是中国大学生最受欢迎的园区。也希望各方的努力,能不能把无锡变成中国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城市。

十二五末我们有这样一个愿景,愿景是四大产业,软件和服务外包、云计算和物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这四大产业希望达到百亿的集群。社交SNS我们也不甘落伍,我们也开通了新浪的微博,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搜索一下我们。还有微信平台,整个微信平台是一个公众帐号,也跟我们园区的年轻朋友进行活动。我们很多的活动就是通过两大平台通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