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昕:服务外包已经进入2.0时代

2013年11月15日1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服务外包 无锡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云华时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昕。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云华时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昕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创新与变革下的云计算与物联网服务外包”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的PPT麻烦后面翻一下。刚才听了曲总的讲话非常好。跟大家说一句就是我今天讲的跟曲总的观点很类似的,怎么去看这个行业,为什么大家现在都觉得困难了。

我记得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去曲总那里去开会,3月21号。我当时提出这个观点,我们过去所熟悉了工作方式和工作模式,假设我们把它称为服务外包1.0的话,这个1.0已经走到头,我们必须转变,我们必须用一种新的模式去做服务外包。假设把它称为服务外包2.0的话,你必须进入2.0。当时引起了很多激烈的讨论。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提前感受到了这个困难期,大家不尽同意,但是我想三、四个月后的今天反对我当时观点的人应该是没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个有三大段,那个大段我不去讲,我讲那个。我们最近挪来挪去地我们从离岸的角度来讲。美国过去讲离岸。80年代开始慢慢转到软件和服务。后来美国人说这个不好,要进来,要UNshore,后来又变,我们反对服务外包,我们叫Reshore。实际上美国人把这个东西挪回来。今天我看到美国的《时代周刊》和《金融时报》上说,高科技产业不是一个高就业的产业。美国高通[微博]的董事长发表了一篇文章,高科技产业和服务外包可以带动GDP但是不能带动就业。最后我们“岸”来“岸”去,讲到最后我说了一个我们叫泛岸,由于到处都是你的岸。为什么会这样?这是我做的一张图。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靠的是什么。我们说科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IDC有一个结论,IT产业有15年一代,我知道无锡做光伏这么漂亮,做LED,这么多年你迭了多少代?可能三、四代。这个时候我们的服务外包不迭代可以吗?不可以。所以我们早就应该到2.0了,如果我们没有准备好2.0就措手不及。

我们讲到这些技术大家都不陌生。我们说我们的基本工具变了,我们基本的工具是IT,我们都上过小学、中学。我们在中学都学物理学,学物理的时候都很简单,大家都知道牛顿三大定律。你说我们是IT企业,IT企业的三大定律你懂吗?你进了这个企业必须遵守三大定律。第一条摩尔定律大家都熟悉,是从硬件开始的。每18个月它的性能提高一倍价格下降一半或者是成本下降一半。我们服务外包1.0是做成本中心的,每18个月下降一半,18年了下降多少?就没有空间了。你再精打细算,你一张用8遍,你再打10遍也没用,因为IT产业高迭代性、高创新性造成了你没有节约的空间,不是说你想办法有,没有,想都不用想。第二条吉尔德定律。再有一个就是麦特卡尔夫定律。你后台有多少人创造在N,你必须靠着你的社交化的企业创造你新的价值。严格来讲技术变了,企业的形态变了,变成了社会化的企业。

云计算是一种算法,我们做一年级的算法要从减法变成加法,什么叫减法?过去是帮助人家省钱的,我们劳动力低,摩尔定律18个月我们减不起我们就要做加法。曲总说了你变成利润中心,加法怎么做?加法不容易做。上午IBM[微博]那个人讲,他讲得非常清楚,你要包我的活,你承担我的风险吗?我痛苦的时候也要跟我一起痛苦,挣扎的时候一起挣扎。核心的话就是你有没有本事跟我赚钱。第二个就是说其实我们做服务外包原则上来讲它离不开一个科技产业创新的过程,在科技产业创新的过程中什么是最有力的?思想、框架、解决方案。那么许许多多这样的管理,许许多多的这样的软科学、软技术过去曾经是我们的短版,我们说我们劳动力利、物流效率好这是我们强大的地方,但是在更强大的国家当中我们要注意到管理哲学,未来的外包公司什么样?就是IT咨询公司。告诉它怎么做,怎么赚钱,这样我们就强大了。时间关系就跟大家分享这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