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达文:中国需要着重培养外包行业人才

2013年11月15日18: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无锡 外包人才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国际外包专业协会(IAOP)亚太区主席袁达文。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国际外包专业协会(IAOP)亚太区主席袁达文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软件研发外包与共享服务中心布局”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我今天将要谈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对于外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我相信大家都同意超过70%大型的外包都需要我们进行关注,我们必须要关注一些具体的内容,具体的这些内容我想谈一下培训,以及培养这样一些中层和高层的这些管理人员,我在四个组织工作,IAOP,国际外包专业协会,我是亚太区的主席,还有这个ABCC,我们在亚洲11个国家都开展工作,还有HBC,我们做很多的外包咨询服务,我们真正了解我们要怎么样来做,我们怎么做才能够做好的供应商,最后还在外包咨询工作,这是一家在北京的公司,主要是提供人才培训,为外包业提供服务,这里是我的一个背景。我在世界上最大的两家咨询公司,一个是NGA,我们提供相应的外包薪酬的服务,同时在中国也有相关的组织提供HRO的服务,同时我也为另外一家公司服务,我们也是做非常多的外包方面的工作,也是做很多的呼叫中心的工作,在菲律宾,我们经常谈论印度,但是其实菲律宾他有120万人是在服务外包业工作。李先生刚才也提到了,我们看到政府的政策将会影响到外包的效率,所以这是我的一个背景。下面我们来看一下IAOP的情况。

我们在全球有12万成员,在中国我们有4个分会,北京、青岛、上海和香港,我们有这4个分会。在全球有组织,在中国也有相关的组织,在中国会举办两个主要的会议,来推动我们外包的发展。我们的客户成员他每年的外包业务大概达到6000万美元,随着外包业务的不断增长,我们的成员也在不断的增加,我们可以看一下在本地的分会,我们同时也会组织会议和时间,我们同时还有认证,还有包括这种专业人员的组织,我们可以在全球各个地方来选择最好的外包服务供应商,以及选择最好的专业认识来为公司提供最好的外包服务。这是我们为成员提供的服务,我们可以对我们的外包服务供应商做一个评功,同时我们还有风险监测系统,来确认外包业务中的风险。这是我刚刚提到的外包名人堂,这是《财富杂志》认为100强的外包咨询公司,有很多中国的外包公司在我们的成员当中也是在这个100强名单之内。刚刚于先生也提到了外包和内包的差异,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外包只是为了降本,但是其实外包不仅仅是关于降本,还可以改变我们的运行模式,可以更好的利用我们的人力资源,比如说有的人他的工作绩效很好,而且成本更低,那么我们也许可以通过使用这些人力资源,而使你更加关注在你比较擅长的领域。我认为在中国刚刚听到我们的演讲者的演讲,中国更多的是关注在离岸外包,但是实际上中国在外包方面本土企业方面也可以有很大的机会来发展这个外包,而且不仅仅是在IT领域或者是BPO,而更多的是我们可以转移向价值链的高端方面来转移。比如说CIO,还有包括翻译,还有法律文件等等方面的外包,我们有很多的领域其实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第二就是我们在中国的城市转型有了40%的增长,有650万到700万每年大学毕业生,有很多的学生他们可能并没有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他们需要的就是来教授他们的技能,特别是在外包行业中层管理技能,这个对未来中国的外包行业发展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的人员没有这样的能力和技能的话,我们如何能够来推动我们国内的外包产业发展,这是一个非常研究的问题,我们需要现在就行动起来,不管是在大学,还是在政府,还是在21、22、23个城市,我们需要让我们的公司公民,比如说IBM[微博]、HP等等要一起携手合作,创造一种有竞争力的行业体系,我认为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于这个行业上面的风险,我们可以看到在印度,印度也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他的质量在下降,而成本正在上升,根据我们的调查,也在讨论如何改变这样的一种情况。这个是我们可以促进这种变化产生的一些动因,这个更多的是关于流程、关于思维方式的转变,包括创造利益相关方的价值,他们必须要采取行动来改变现在这种形式。我们这个组织可以提供非常全面的培训项目,给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并且可以通过比较低成本的来提供我们的服务,这个非常重要,但是我们怎么样来进行这样的一个操作呢?比如说关于在合同谈判方面,还有服务提供过程当中的管理,我们怎么样来应对客户的要求变化,怎么来应对这样的服务产品数量的变化,所有的这些问题的应对都需要不同的能力和技能组合,不管你是在采购金融还是在法律方面,你们可能没有在外包这方面相应的技能,那么我们现在就是在中国来帮助这样的公司管理层,来培养他们的技能,不管你是服务外包的提供商,还是接受方,我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创造一种平衡的,有良性竞争的环境。这对于我们来说,将会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有13亿人口,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来提升他们的技能,这样的一个水平可以让我们取得成功,让人们具有相关的技能,可以让我们的公司政策的变化适应大环境的变化,我们IP的项目等等,这些外包行业关键的因素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发挥。对于外包服务提供商,他们也应该对外包行业的变化和关键因素的变化,能够采取比较及时和适合的应对方式,来扩大他们的人才库,这样的话我们才能达到共赢的结果,谢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