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服务外包业成为重点突破领域

2013年11月15日1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无锡 外包服务 惠普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惠普公司中国区IT服务外包销售总监刘军。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惠普公司中国区IT服务外包销售总监刘军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软件研发外包与共享服务中心布局”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会给惠普公司分享的机会,惠普从1998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已经经历了第28个年头,这28年来中国惠普一直致力于用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来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支持中国企业的发展。今天上午惠普徐恺波先生就IT的新形态做了一些分享,并且提出了以云技术、移动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新的IT服务的外包架构,那今天下午我将从“IT外包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个角度来阐述惠普公司为什么提出这样的决策和策略。

经济全球化,最主要的两个课题是合作和竞争,跨国企业的进入使得IT外包有大量的机会,同时它也促使中国的企业不断在进行升级,中国的城市进行不断的转型,所以从国外跟国内都给中国IT带来大量的机会,这些机会并不是简单的机会,随着对IT外包服务不断提高,使得会面临更多的挑战。

现在的跨国企业不仅是新进入中国的,而且是正在中国的,对IT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它要求更加高质量的服务,要求更加快速、高效的速度,要求更快的响应。所以跨国企业对中国IT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创新经济发展方式,这是中国正在处于的关键时期,对于城市转型的必要性来说,顺应潮流,提高行业的能力,成为支撑行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要求。由此,从跨国合作的角度来看,或者说从中国企业转型、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角度来看,都给IT服务提供了比较好的前景。

所以从中国外包服务市场的转型期来看,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个阶段是资源密集型的服务,在这个阶段企业更加强调以成本,节省成本,以成本优势占据主导。第二个阶段企业更加强调IT外包服务商提高专业技术服务,研发能力成为重点。第三个阶段企业不仅仅只是需要一般的IT服务,怎样的企业能够抓住这些机会,所以并不是说服务机会有没有,而是怎样抓住这些机会的问题。

从挑战来看,服务外包产业要转型,因为由于提供外包服务的劳动力,像中国,成本不断上升,美国IT服务业回流,重新平衡价值,前台跟后台、低端跟高端、核心业务和非核心业务、客户管理与创新,使得IT服务跟内包也面临直接的竞争。

第二从中国国内来看,服务外包业成为重点突破领域。IT技术为智慧城市、面向制造的信息服务、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外包的深化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服务外包的转型升级是工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将更加依托IT外包的能力。

第三从服务外包企业自身管理方式变革来看。由于企业要求更加快的技术架构和更加快的相应方式以及IT能力,使得外包企业要不断的进行自身管理转变,一般来说我们看到有传统的数据中心服务向IaaS服务聚焦,软件开发服务向Saas服务聚焦,面向制造业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关注供应链管理到关注需求链管理为中心,云计算交付模式创新。不仅要提高外包质量、外包水平,我们要把新技术不断的融合到传统的IT服务外包上来,打造全新的外包服务。运用云计算使得基础架构更加灵活,运用大数据使得它更加智能,利用移动性增加不同渠道的接入,这样使得整个IT服务不仅能够满足企业最基本的需求,同时能够为支持企业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而使得中国惠普更具有IT服务竞争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