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强:全球供应链管理是成功关键

2013年11月15日18: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供应链 无锡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新美亚全球副总兼大中华区总裁陈伯强演讲。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新美亚(SANMINA-SCI)全球副总兼大中华区总裁陈伯强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一些我的经验,主要是在外包方面的。我们认为外包企业的成功之道,在中国主要是能够妥善的运用全球供应链管理。

首先我来自我介绍一下,我出生于中国,之后我搬到了香港,之后到了美国,接受教育,之后我一直在美国待了大概30余年左右,我过去20年只为两个公司工作,在美国。目前我是在新美亚集团担任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它是一个上市公司,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背景,之后将会来谈一下我们对于这个外包市场行业的看法和面临的挑战,如何可以使中国的外包产业取得成功。

首先新美亚是一站式的高科技外包产业,包括IBM[微博]和HP等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制造所有高科技的系统,我们是品牌背后的制造者。作为一个品牌背后的制造者,我们在计算机行业、信息技术、制药、多媒体等行业都有业务。

我们的公司在1980年成立于美国加州的圣荷西市,目前有33年的历史,我们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的高科技的企业,我们大概在全球的收入额的排名是第五名,在我们这样的公司组织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多的专业技术支持,从部件,到元件,到设计,到NPI服务,以及制造服务等等,我们可以为全球的客户提供服务,目前在中国也有比较大的业务架构,我们可以看到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市场没有任何的收入,我是在中国首个代表公司在中国建立我们外包业务的创始人,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在中国建立了7个工厂,在这7个工厂里有4个工厂位于中国的东部,包括昆山、苏州和无锡,无锡也是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制造工厂,我们在无锡工厂的收入已经达到1900万美元,在深圳也有我们的工厂,主要是对深圳的光缆技术进行外包的服务,为全球的市场来提供产品。所有这些工厂,包括我们在日本的采购中心和一个工程设计中心。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中国的主要客户,包括有通讯设备方面,都是一些非常大的公司,我们大概在中国制造95%的产品都是销往美国和欧洲地区,我们在很多高端行业的公司,比如说IBM和惠普[微博]也是我们的客户,同时我们也有在医药方面的客户。

全球外包市场的前景,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张幻灯片上,在2009年的时候,有41%的全球外包制造是在过。整个的容量大概是2700亿美元,到2014年大概这个数字会增长到4790亿,同时我们预测在未来几年内,到2014年,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制造服务业的增长率大概会达到81%,同时我们也估计在2014年全球电子制造外包服务业的总收入会达到4790亿美金。所以根据这个预测,我们在中国的电子服务外包也面临非常难得的机会。

大家可以看到这一些全球电子制造服务商前五位,包括红海、伟创力、捷普、天鸿,还有新美亚。根据2012年的收入大概是65亿美元,排名第五是按照收入来算的,按照技术的角度来说新美亚是排名第二,有时候在某些领域是排名第一的。比如说对一些高科技的设计,只有新美亚可以实现ODM的产品外包,可以达到6成,只有新美亚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

全球供应链管理所面临的一些挑战,现在这些挑战是非常严峻的,全球供应链的管理。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要看一下资金周转,还有公司库存以及供货商的负债库存,以及现金流量,我们将这些生产产品进行外包,约占80%的高端产品的成本是来自于采购材料,在中国有非常高级的这样一些制造设备,有非常好的人才,有政府的支持,但是如果你没有这些配件的话,你是任何简单的产品都没有办法制造的,所以说全球供应链的管理将会是成功的关键,全球供应链管理的挑战,大家可以看到采购的部件,不再是简单的商品,我们要成为有一种长期合作伙伴的关系,那么部件的采购是并不简单的。

大家可以看一下全球的经济波动。如果说今天中国的GDP已经是实现了每年的增长,但是已经不如过去增长那么快,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点的趋势,但是中国的工资还是持续的增长,这也会影响到中国的外包业。大家看一下全球的经济情况,看一下美国,我们看一下他的预计,以及预算赤字的情况,他的预算赤字收缩的要比预期更快,这是经济的情况。但是今天早上我打开网页的时候,我可以看到因为欧洲的经济情况不是特别的稳定,还有世界银行[微博],今年已经从原来的2.4%降到了2.2%的增长,这也是因为经济情况的原因,所以供应链管理的经理他们也会面临很多的挑战,要应对这样一个情况,他要参与全球供应链的管理,而不仅仅是中国供应链的管理,所以要有这个能力来进行管理的话,我们怎么样来优化这个全球供应链呢?我们要关注成本与时机,所有的客户,包括非常知名的客户,他们总是把这些降低成本的压力放到外包公司,像是我们这种公司,这个怎么样来很好的进行全球供应链管理,怎么样保证在中国的成功呢?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些挑战。GSM全球供应链管理,我们要确保供应,仅仅是买零件已经是不足够的,要保证供应链不仅仅是从多个来源来进行购入,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多元的采购,要保证原材料。并且也要看一下市场的一些情况,要充分利用生产力、交货期、原材料建议、分配以及约束。

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有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我们要怎么样来管理呢?所以你一定要从正确的供应商这边来进行购买,要确保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要确保他们真正了解相应的技术,所以我们要关注于交货时间,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从经营情况来看,客户肯定不会给你一个非常长期的交货时间,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全球供应链管理方面要做到非常智能的管理,这个图表当中就是我在中国的工厂,他们是怎么样来应对这些挑战的。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数字,最短的交货时间是5天,最长的交货时间甚至可以达到9个月,还有活跃组建的数字是达到25000件,活跃的供应商是超过1500个供应长,在中国的供应商和非中国的供应商是有很大的区别,中国只有9%的支出,就是只有9%的支出是用在当地的采购,有621个供应商赚到38%,但是90%的采购是在中国之外的。所以采购,还有外包制造的供应商,在中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中国在现在他们还是没有办法满足全部的要求,没有办法满足制造的一些需求和要求。大家可以看一下新的数据,平均数字,就是这个按线每季度的实施,大家可以在最下面的图表当中看到,这个是相关的数字。

我们回到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有人,要有过程,要有技术来面对这些挑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全球供应链管理,改进我们的知识专业技能,还有战略,这就是我的发言。全球供应链管理是现今外包公司唯一的生存之道,真正可以满足我们客户的要求。这是我的一个观点,跟大家分享了一下,谢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