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仲华:通过战略联盟走向国际化

2013年11月15日18: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大会 无锡 战略联盟 国际化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综合设施管理部中国区总监陈仲华演讲。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全球外包一百强公司——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综合设施管理部中国区总监陈仲华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那么我会说英语,因为我中文不是特别好,我可能不太有资格在这个会议上发言,我是一位工程师、规划者,我是不久之前才加入的仲量联行,作为工程师,我认为外包是我们做生意的一种方式,事实上更多的是一种合作伙伴的关系,因为要设计一个基础设施,像机场,或者是计划高速公路等等,这些东西你不可能在一个机构里面有所有的专业人员,你必须要进行合作,合作伙伴关系,我觉得是我们做事情的一种方式,因为要建立一种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实际上是获得了一种非常好的一些优势和专业技能,你可以在最早期的阶段就可以获得这些专业技能,大概可以节约20%到30%的成本,如果你通过早期的合作伙伴的话,就可以实现这一点。如果是较晚进行合作,节约的成本就会比较低了。我们要尽早的来进行合作伙伴的关系,看一下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外包的工作。而我们不应该仅仅关注于降低成本,而是要专注于我们的工作和项目。

仲量联行,这里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仲量联行是一家全球专业的服务公司,仅仅专注于房地产,我们是负责管理你们的空间,这是我们的技能,我们也做长期的研究和分析,看一下房地产的趋势,看国际、国内的趋势。所以我们是一家国际型的公司,看一下全球房地产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是一家本地的公司,可以提供城市到城市之间,部门到部门之间的分析,看一下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房地产的未来趋势是什么?这样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更好的来定位,更好的做他们的业务,通过做这些,我们实现了40亿的公司,在亚太地区我们是管理250万平方英尺的空间。在这里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量是非常大的,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所做的调查,这些在我们行业内也是非常特别的。

我这里就给大家描述一下我们所做的工作,我们每年都会做一个行业研究,我们在房地产市场也是非常地特别,我们会做一些调查,做一些CRE的一些研究,做一些企业房地产的研究。在2012年的只有做了中国公司的企业房地产调查,包括46个中国企业,今年做了全球企业房地产趋势,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调查的结果。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公司在进行外包业务,在两年前可能只有76%的全球的企业想要进行外包,到现在这个百分比已经到了90%,外包已经成为了我们主要的方式之一,特别是在我们的公司房地产行业方面。这个是我们所看到的全球房地产外包的发展趋势,在中国是起步比较晚,一开始从公司房地产没有,到现在10%左右,我相信中国这方面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在行业内有很多不同的外包方式,比如说完全由内部提供的房地产业服务,还有外包企业房地产的全部服务。在中国最大的障碍是我们的思维方式,之后我会就这一点做详细一点的介绍。

这是目前中国对于外包行业的看法的转变。我们可以看到外包的驱动因素,在中国我们的公司客户正越来越多的关注于他们的核心业务,这样他们可以通外部外包的方式来管理他们公司的房地产。外包的另外一个驱动因素是希望可以节约和避免成本,在很多的业务当中,我们和很多的客户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成为战略合作的关系,而不仅仅是供货商对公司的关系,这个和IBM[微博]和惠普[微博]公司所做的演讲是一致的。比如说我们像和飞利浦国际的大公司也建立这样的外包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个越来越成为了我们关系发展的趋势,飞利浦和仲量联行之间在公司房地产的管理方面,仲量联行可以提供给飞利浦技术平台和革新的方式、管理方法等等,来帮助飞利浦的企业房地产管理达到他所期望的要求。在很多区域、很多方面,我们有很多的驱动因素,来引导我们的企业更多的使用外包的形式,来达到这样的一些目的。让我们仅仅的是客户对供应商的关系发展到业务合作伙伴的关系,在中国我们看到新的趋势,有很多的企业希望可以将他们的业务扩张到海外。在我们调查当中,大概有15%的企业,希望可以用外包企业的平台,可以更理解国际的业务市场和业务环境,从而来扩张他们的业务。

最后我想来谈一下这个亚太区五种不同的房地产外包模式,10到15年之前我们的形式只是一种外包任务的形式,比如说找到一个新的地点来进行办公,成本更低,在当时可能我们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节省办公成本,这是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是有经历这样的阶段。根据刚刚马尔科姆先生的介绍,这个不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从这样简单的外包任务,慢慢的发展到首先第一代的外包,也就是首选供应商的方式,之后发展到联盟关系,目前也是很多跨国公司所采取的方式,我们看到在右边,我们发展到目前这样的资产转移总外包的方式,这个也是全球战略联盟的形式。我们可以看到在曲线的右边,这个也是我们要给客户可以提供最高的价值,来建立战略联盟的方式,通过双方来探讨这样合作的模式,不仅仅是从成本角度,而且从品牌建立的角度。比如说我们可以向BMW,宝马他使用保时捷的照明设备等等这样的战略合作联盟。我认为我们现在在外包方面,不仅仅是要学如何做的更好,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这样一种思维模式和方法,要了解使用战略联盟这种方式,可以进行价值创造的方式和所能获得的益处。对于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业务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才能够充分的利用这种形式来获得更大的益处和优势。这样我们在中国的公司才能够真正的走向国际化、全球化,而是通过这样的战略联盟的方式,而非仅仅是靠自己的一站式的服务方式来达到我们这样的目标,谢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