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当前是发展全球服务外包最好时机

2013年11月15日18: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外包 商务部 外包大会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演讲。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早上好,我叫做魏建国,我是商务部原副部长,现在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最近讲过一句名言。“二十一世纪将有两件大事影响世界,一个是美国的高科技发展,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同时IMF公布了世界上两大难题,那就是老龄化和失业问题,并且指出无论是富国和穷国,大国和小国,先进的国家和落后的国家,都面临这两大难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个人作为中国,把服务贸易作为我们当前的一项重大的决策,所以我的题目是“当前是中国发展全球服务外包的最好时机”,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跟我一样对这个问题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和认为,为此我想讲三个观点。

第一,为什么说是中国发展服务外包最好时机,当前的形势是如何?我想服务外包的整个的对中国的贡献,对世界的拉动,以及我们下一步经济转型的意义,大家都了解。我认为当前的形势是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时刻,那就是如何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如何从生产制造向服务转变,也就是说我们中国如何打造自己的经济升级版。

大家知道中国的服务贸易从国内来讲,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从国外来讲,我们的服务外包虽然近年来有所发展,但是仍然不够,我本人主管服务贸易,包括服务外包,从90年代开始,90年末,1998年、1999年,包括后面组建部里面的服务贸易司到大连的软件员,到后来我们21个软件城市的评比。我们中国走过的路使我深深的想到当年朱镕基总理2002年的时候,他批过一篇文章,当时我们报给他,印度的服务外包是100亿,当时我们只不过是1.57亿朱熔基总理批了一段,“中国何时能赶上印度,我们近两年行不行”,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脑海翻腾着。形势是中国也在发展,中国虽然在发展,刚才万连坡市长讲了,虽然我们从2008年到2012年,我们以4.6%的速度在增长,由原来的40亿增长到现在的300亿,我认为跟印度当前的700亿我们差远了,更重要的刚才嘉宾朋友向黄莉新书记介绍的时候,无论是印度,还是亚洲的,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甚至是柬埔寨,都在研究如何从服务贸易转型的大好时机来分这一块蛋糕。当时我们就觉得世纪经济危机比较差,服务外包不那么强烈,实际上这是一个大错特错的观点,我和IBM、微软、NEC,我跟大的一些公司,现在所有的包括空客,包括波音,为了降低成本,把整个的业务98%都外包,甚至是空客把人力资源、财务资源,这都是他的两个核心资源外包,我自己不行,我自己本身做不了这个,我让世界最有名的来做,我看了今天很多工业设计你们到会是对的,工业设计这是我们很核心的东西。现在一个企业要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应该把自己最擅长的部分做进来。

也跟大家说一说,像Iphone手机,我用的,现在已经不是在中国第一位,三星明天我就要见他的总裁,他是在中国销售,我跟他说,三星什么时候赶上苹果,他说已经赶上了,只不过是在我们几个关键的零配件上面,关键的技术上面我们还落后一些,在销售额,在盈利,在研发我们都赶上了,确实如此,中国现在在座的你们看一看,手上用三星手机的很多,为什么呢?他把其他的东西全部放开。国外不仅把生产的密集型的东西在外包,而且把他的技术、研发、人力,甚至是财务在进行外包,如果我们中国不在这个时候加大力度承接这个,那么很可能被后来的,包括亚洲,包括新兴国家,今天我看了有巴西、墨西哥、保加利亚、波兰和南非的这些国家,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有一个学习的机会,但是我们也是竞争的伙伴。在这一点上我们要认识到这一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