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万连坡在全球外包大会上致辞

2013年11月15日17: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务部 外包大会 无锡

    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图为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万连坡在大会上致辞。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万连坡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上发表了致辞。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女士,尊敬的无锡市代市长汪泉先生,尊敬的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在无锡举办的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我谨代表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

过去几年,在各级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在人才、市场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已建立起了较好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环境。服务外包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和促进大学生就业作用显著。

据商务部统计,2008-2012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由46.9亿美元增长至336.4亿美元,年均增幅超过60%。占全球离岸外包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7.7%增长至2012年的27.7%,跃升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接包国。

今年一季度,我国承接服务外包协议金额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43.9%;执行金额117.2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81.4亿美元,同比增长42%。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共有服务外包企业21830家,服务外包从业人员446.5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占总数的67.7%,达到302.5万人,在吸纳大学生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当前,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积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战略转型的步伐。5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二届京交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上指出,“服务业是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与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进一步彰显了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战略地位。

2013年2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复函》(国办函[2013]33号),在保持政策连贯性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创新完善政府服务体系支持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服务外包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抓住当前的战略发展机遇,再上新台阶。商务部将按照新一届政府和国务院文件精神,加快贯彻落实国家服务外包产业政策,从人才培养、营销渠道、研发创新、品牌建设、法制保障等多个方面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

素有“太湖明珠”美誉的无锡,地处中国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长江三角洲中部,自然风光秀美,历史传承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经济繁荣发达,在软件研发、物联网信息服务和金融外包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无锡紧密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大力创新政策、建设载体、引进企业、培育人才、优化环境,走向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道路,已成功跻身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第一方阵。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产业转型”,希望各位通过本次论坛探讨新机遇,寻找新方式,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市场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预祝各位来宾成果丰硕,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