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图/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009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银监会:未发文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 两会后A股走向 破解3悬疑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盘点两会热点人物:美女记者蹿红 倪萍引"唏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两会,北京三降瑞雪、春寒料峭,“织围脖”成为一个温暖的流行语。

“微博客”热潮席卷两会:代表委员织、网友粉丝织、记者也织,大家一起“动起来”。南方日报的“新浪微博”粉丝数量也翻了几番,连美国媒体也关注到中国的“两会微博”现象,感叹中国网友的参政议政热情。

透过一条条碎片化的短信息,微博代表的草根化、民主化趋势,与两会精神内核其实颇有契合。

全国两会昨天闭幕了,南方日报跑会记者继续“微博”两会,盘点两会期间全国特别是广东团的精彩言论、热点人物。

最犀利

忠哥专给“国账”挑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永忠专给“国账”挑刺。去年,他从国家财政预算中挑出百亿元“差错”,并收到财政部预算司的书面答复。

今年,李永忠继续“挑刺”:GDP怎么多出了28223亿元?去年廉租房建设资金怎么会缺口560余亿元?……从他嘴里蹦出一串串生猛的数据。这可苦了底下的记者。有记者苦着脸说,写稿听了7遍录音才把数字写准了,还求助同事帮忙听录音,还是差点写错个数字。“李代表真是太专业了!怎一个认真了得!”

据说,李代表此次京华赴会,带的正是一本《宏观经济法》。网友评曰:忠哥犀利。

最真实

基层代表坦言孤独

两会大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有人在凑热闹,也有人在摸门道,也有人在摩肩接踵之间体味寂寞。

“作为农民代表,坐在一大群领导和企业家代表中间,在兴奋之外,也有一点孤独的感觉。”在梅州市五华县当了30多年人大代表的赖秀华,至今仍然不习惯面对记者的镜头。因为孤独,所以光荣。这位优秀“女村官”认为,正因为如此,农民代表才要更好、更认真地履职,把来自大地的声音传给中央。

最“执著”

董明珠接着告状

一个废标案,搅得沸沸扬扬。

事主之一的董明珠代表一直在“告状”。从省两会到全国两会,从地方媒体到全国媒体,从“财神爷”到“一把手”,她逢人就诉“不公平”。

常常可以看到:驻地大堂,五六支“笔”围着董总,老记小记男记女记政记娱记对董总的深入论述倾心聆听,不时颔首。她每次都强调:“我是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而不是格力总裁来谈这件事情,因为整个事情处理过程中确实存在着缺陷,我的目的是促进政府采购更阳光”。

有网友赞她的执著维权,还有人弹其“公私不分,折腾得像祥林嫂一样”。

但正如这位女强人的一句口头禅所言:和谐是斗争出来的。

喝杯茶,再加两字注脚:和谐是执著斗争出来的。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