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破解三大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三亚就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航班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停飞1年 -沈阳野生动物园又曝动物大面积死亡 故意饿死老虎要挟政府出钱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 绑匪提赎金要求 使馆与被绑者取得联系 -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 新选举法的五大民主看点 -央视大火内情:买35万烟花拿10万回扣 广西"日记门"局长被双开 -张业遂任中国驻美大使 已抵美履新/简历 各地现"厅局级县官"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新华侨报:温家宝“清醒论”让世界刮目看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5日刊出署名评论《温家宝“清醒论”让世界刮目看中国》。评论说,针对中国的“大国崛起”,国际上一直存在不同看法和声音,前有“中国威胁论”,今现 “中国傲慢论”、“中国强硬论”,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在 “两会”记者会上以“清醒论”应对,告诉全世界中国领导层是如何清醒认识自己国家的,也给近期膨胀喧闹的舆论送服了一贴“冷静剂”。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中国的“大国崛起”,国际上一直存在不同的看法和声音,前有“中国威胁论”,今现 “中国傲慢论”、“中国强硬论”,中国总理温家宝3月14日在 “两会”记者会上以“清醒论”应对,告诉全世界中国领导层是如何清醒认识自己国家的,也给近期膨胀喧闹的舆论送服了一贴“冷静剂”。

温家宝诠释的“清醒论”包含四点内涵,中国国情、和平发展、原则问题不退让、做负责任的国家。特别是关于中国国情,人口多、底子薄、地区不平衡,列举了北京150公里外的一个县的巨大差距,非常中肯、实在,使人相信中国“确实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温家宝的态度表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谦虚品质和科学态度。

在“两会”前,人们曾不断听到中国大陆媒体的高调报道和评论,其中有“中国经济大省富可敌国”的言论,北京宣布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一些地区还忙着制定“现代化达标时间表”,处处流露着激扬、乐观的情绪和调子。这次温家宝总理说透了,中国“要建成一个中等发达的国家,至少要到本世纪中期;要真正实现现代化,还要上百年的时间以至更长”。

事实上,尽管有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率先突围金融危机的豪情激发,但中国政府高层始终坚守“清醒论”,要比一些惯于享受“统计数据的快乐”的地方政府、媒体和某些专家机构务实、冷静。年初曾有专家、媒体断定2009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时,中国高层领导人“幽默回应”,统计局“不作为”,而坚称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底子。结果,2月份日本经济数据汇总,日本仍小小领先于中国。这里不得不佩服当今中国政府领导者的谦虚和理性,否则自诩“第二大经济体”就可能闹出国际笑话。

要让世界“清醒”,首先是中国人及华人世界要正确认识中国自己,不能自我陶醉“把贵州当广州,把青海变上海”。温家宝总理坦言“我经常劝记者多到中国的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看看,你到那里看就知道上海和北京的发展不能代表整个中国。”但是,有些拥有话语权的专家则喜欢跟着西方媒体忽悠“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的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一些不了解情况的“愤青”陶醉其中,动辄“制裁”、“报复”,也给那些“傲慢论”的制造者提供了口实和素材。

从当前国际形势看,中国还远不到高枕无忧的程度。一次次目光短浅的自我标榜和浮夸宣泄不仅帮不了中国,相反可能耽误自己的发展前程。中国领导层把新世纪头二十年也视为“战略机遇期”,继续奉行“韬光养晦”的既定方针,是政治智慧的卓越体现。因为如果过于高调和陶醉,一来树大招风,容易树敌;二来滋长国民过分自信的心态,容易转化为自满和自大;三来失去客观判断自身的眼光,影响中国发展策略实施。而与这个“战略机遇期”失之交臂,过去几十年以来中华民族为了崛起而作的努力可能前功尽弃。

中国正在以谦逊、清醒、柔和的发展姿态走向世界的强国之林。( 吴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