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央视大火内情:买35万烟花拿10万回扣 广西"日记门"局长被双开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要点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两会闭幕 尊严和阳光成社会热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1时10分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14日)上午胜利闭幕,近半个月的会期,民生热搜词响彻耳边,未来的生活牵动人心,转身回看2010年两会生活,“尊严”一词众落于新零,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呈现出监管的透明。曹景行两会观察,紧追着两会视线,梳理两会最受关注的言语和成绩。

主持人:权威点评,热点前瞻,曹景行两会观察,紧追两会视线,曹先生你好!两会已经结束了,每年的两会对于代表委员来说都是一次智慧集中的大会,对于媒体来说也是一次实实在在的聚焦民生、聚焦改革的一次新闻大战。今年两会之后,尊严这个词是重重落在我的心里面,不同的人对于两会是应该有不同的印象,每年的两会也会留下一些可圈可点的地方,您今年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曹景行:每天都很多话题可以关注,今天最引人关注的是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今年两会开始时,温家宝总理和网友们对话更多是讲的是国内问题;今天的中外媒体记者招待会,越来越多谈的是国际问题,这样一头一尾的呼应,我觉得一个是开场、一个是收尾。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当中的一些言论,媒体都很关心。

主持人:哪些言语和场景您觉得印象最深呢?

曹景行:温家宝总理在谈今年国内要做什么事的时候,结尾的时候他有一句话说到: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这句话马上得到了很广泛的议论和赞同。

主持人:也有一句话让我们感觉到暖意融融的。

曹景行:对,这句话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尊严”两个字是2010年当中很重要的词汇。在春节团拜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就用了这个字,现在再次用这个字。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要很多东西,要住房、要工资、要教育、要医疗,这种都是我们迫切需要的,但是这些东西综合起来,就是要一个过得有尊严的生活。所以,尊严就民生来说是比较高的境界。

主持人:用简单的语言来描述一下有尊严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状况?

曹景行:安居乐业首先要有一个居所,百姓不会总是为居所担心,并且解决安居之后,自己能够有一个未来的发展;还有乐业,乐业是安居的基础,我们需要有一份工作,这份工作是自己愿意和喜欢做的,能给自己带来比较好生活,这样才是比较有尊严生活。

主持人:可以挺胸抬头的生活?

曹景行:对。

主持人:其实尊严简单的含义可以包括很多,比如房子、生活、就业、工作,包括我们的休闲娱乐。一个尊严如果做到了,会有很多行业产业蓬勃发展,这是更加良性的循环。

曹景行:经济转型需要消费带动这些话题,无非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善生活只是物质基础,还有包括法制、社会的稳定。除了经济发展以外,在教育、医疗、养老这些问题也需要解决。比如,孩子出生以后要有托儿所、幼儿园,这些都属于尊严的方面。

在记者会上,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温家宝总理:您如何指导政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中国人民过更幸福、更美好、更有尊严的生活?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又有两句话我也觉得印象深刻——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问题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用了阳光,这里也谈到阳光,但是公平正义比阳光还要有光辉,我的理解是公平正义也是阳光,而且是大太阳。

主持人:生活当中去迎接这个阳光,最简单的方法是?

曹景行:需要做事,要实实在在的并且加快的做。要做到这一点还有一个理论性的问题,温家宝也曾经讲过:一个正确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是不可分离的。

主持人:这句话怎么理解?

曹景行:这句话听起来学术性味道很浓,其实很简单。如果单单讲经济学,就是讲发展,增加财富,GDP,但是正确的经济学是和高尚的伦理学不可分离的。高尚的伦理学是讲公平、正义、和谐、老百姓的要有尊严的生活,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只顾某种经济的发展,这不是高尚的伦理学要为老百姓做事情,在这方面要很认真的做,而且政策的调整,资源的分配,特别对已经出现的阻碍生产力解放的问题要认真去解决。

主持人:在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说,我们要坚定信心他说“华山再高,顶有过路”,您觉得今年两会透露出怎样的信心?

曹景行:这样的议论表明方向更加清楚,知道问题在哪,也更加清楚,现在需要的就是把应该做的事情,很快并且扎扎实实的做下去,华山再高,顶有过路,过路就要走下去。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也表达了相信明年的记者招待会还是能够满面笑容的来,我们也期待经过一年的努力,大家能够真正的笑脸相对。

来源: 中广网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