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要点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世界最大河口整治竣工 长江口深水航道贯通 济南建垃圾焚烧项目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斯喜:民主政治一步步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斯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

新京报:选举法修改和通过是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中的大事,如何看待中国社会的民主政治进程?

陈斯喜:首先要看到一点就是,新中国建立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主政治有很大进展。但是,另一方面,民主政治的发展和民众参政的热情、意愿、呼声等相比,还有差距,他们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政议政,体现自己的呼声和要求。所以还要继续推进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但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不能停滞不前,但剧烈的变动也会带来问题。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看?

陈斯喜:政治制度基本的功能是第一要维护秩序,然后是经济发展,再进一步就要为民众广泛参与国家管理提供广泛有效的渠道。

应该说我们前两方面发挥得比较好,第三个方面也有进展,但是还有差距。现在怎么进一步推进,就要掌握节奏和力度。这是比较难把握的,非常考验执政能力。

新京报:如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陈斯喜:我个人觉得,在我们国家,民主法治缺乏传统。相对来讲,我们应该把法治放在更优先的地位来考虑,通过法治推进民主,在现有规则下推进规则的改进。这个意识形成后,可以降低民主推进过程中破坏现有秩序的风险。

新京报:现实是法治的推进也面临着困难。

陈斯喜:民众觉得有法不依的问题严重,造成民众对法的不信任。特别是司法不公的存在,导致司法权威没有确立起来。与此同时,行政机关又需要司法监督。

因此,司法权威不够成为推进法治的瓶颈,要提高司法人员素质和提高独立性。法治加强后,对民主就会有很大的促进。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