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续:曝酿虎骨酒来送礼 野生动物园停业整改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2020年铁路12万公里 覆盖90%以上人口 上座率101.7% 实录 要点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2010年两会:向世界传递希望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赵承、刘健、安蓓、韩洁) 3月,一场纷纷扬扬的桃花春雪飘落。北京,迎来了与往年不一样的早春。

正在召开的2010年两会,也与往年有所不同——

这是一个更加令世人瞩目的大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回暖的中国,新的一年能否在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中稳住阵脚,继续领跑世界,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引擎?世界关注着。

这是一个更加走近百姓的大会。在困难中取得骄人业绩的中国,新的一年能否续写辉煌,推出顺应民心、遂民所愿的民生新举措?全国人民期待着。

这是一个开启新时代的大会。站在新世纪又一个十年的新起点上,新的一年中国能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新的姿态奔向未来,再创新的十年辉煌?历史注视着。

春风骀荡,瑞雪翩跹。人民大会堂牵动着世人的目光……

国际社会关注两会——大危机、大调整、大变革,世界坐标上的焦点正在悄悄地发生位移

透过两会这个窗口,从外国普通网民、媒体、专家,到政要,正在聆听中国,揣摩中国。

世界如此关注中国两会源自过去一年多全球经历的那场惊心动魄的危机。

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为标志,当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如多米诺骨牌倒下。世界经济哀声一片。谁能在这样一场排山倒海似的危机中率先走出?世界各国都在猜测打量。

中国领先破冰,向世界传递奋进的信心。在快速出台了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后,200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气魄地提出了保八的增长目标,引来国际社会不少怀疑的眼光。

2009年1月12日,美国《时代》周刊刊登这样一篇文章:《中国经济的最后支柱不再坚挺》。文章预言:“中国难以有经济核心以继续其‘奇迹’。中国只是一个身陷囹圄的大国。”

然而,7个月后,这个悲观的结论被证明落空。还是这家周刊,刊登了题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封面文章,封面上一只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期盼不言自明。

联合国2009年的世界经济报告曾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当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这个“如果”,最终变成了现实。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

大危机、大调整、大变革,世界坐标上的焦点悄悄地发生位移。中国因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优秀表现,走到了世界的聚光灯下。

“对过去的一年,人们可以给出各种各样的定义,但如果以作用最显著的那个国家的名字来命名这一年,那这一年应该叫中国年。”俄罗斯《独立报》近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这样描绘中国的作用:“危机时期,中国起到了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几天出席了几场研讨会。他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情:“一到会场,外国专家总是与我探讨中国的两会。中国的经济,从舞台的边缘走向了舞台的中央,其国际性越来越明显了。”

“世界工厂,正在向世界市场转变。仅就进口而言,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增长高达63%。这对尚在缓慢曲折中复苏、尚处于市场疲软的世界各国来说,是一个振奋的消息。”

“境外舆论空前关注今年中国的两会,凸显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新格局中地位的变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