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世界最大河口整治竣工 长江口深水航道贯通 济南建垃圾焚烧项目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架 尚无生命危险 惠州交通事故14人死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吉林省组织部长:少给记者通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组织部是何许部门?这是众多百姓了解不多,颇具神秘色彩的一个工作部门。自从中组部连续两年在网上公布了干部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后,组织部门才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那么,吉林省在消除组织部门神秘感方面有哪些举措呢?记者采访了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燕明。

“新闻发言人制度让我们开门办部”

“现在,社会上的业余组织部长很多,时不时地传出哪个地方、哪个部门要动了,都是小道消息:我们的新闻发布是正牌货,发布的都是权威新闻。”黄燕明以生动的比喻推介起吉林省委组织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

黄燕明举例说,去年通钢事件发生后,通钢集团董事长安凤成随即被免职,这引起了坊间的很多猜测,对于原因的解释演绎出了不同的版本。因此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安凤成因身体年龄原因而免职的消息。这一举措有力地回应了流言,消除了人事任免的神秘感。

“干部任职公示可在都市报新闻网站上刊发”

黄燕明介绍说,在都市报和新闻网站上公示省管干部的任职,这是我们消除组织部门神秘感的另一重大举措。他补充道,“以往这些信息都是在‘一报两台’上才公示的”。

当时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周知民教授就评价说,此举一是增强了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扩大党内民主;二是可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适时通报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加强对热点问题的引导,就能使群众看到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从而增强反腐的信心。

少给记者通稿,为媒体提供采访便利

曾经有报道说,黄燕明部长不喜欢给媒体通稿,针对这一疑问,记者向黄燕明代表进行了求证。他笑着回应了这样的传言,他告诉记者说:“依靠通稿做宣传,报道一定没人看。不管是党报还是都市报,组织部门一定要提供采访便利。因为不同性质的媒体报道的角度也不同,这就有利于还原新闻事实,而我们提供了采访便利,就更有利于媒体挖掘细节,把新闻搞活,同时也扩大了对我们组织部门的监督范围。”

黄部长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据同行反映,这次两会上,对记者的约请采访,黄燕明代表均能欣然接受,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安排采访,为采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记者景玥)

来源: 人民网

图片新闻: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