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实录
铁道部负责人解读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请问春运期间,武广线、郑西线都曾出现因故障造成列车晚点的情况,铁路部门在减少故障,保障高铁安全运行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2010-03-13 15:20:36

  • 张曙光:

    你提了一个很多旅客关心的问题。武广和郑西高铁开通以来,总体的运行情况是很好的,但是确实发生了一些故障,造成了晚点甚至是个别车的停运。从技术上讲,主要的原因是两类:一类是由于目前设备还处于磨合期,在磨合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这类问题是主要的,我多介绍一点。比如说,我们的高速列车智能化程度非常高,为了保证各个系统的正常运行,我们在各个子系统上设置了大量的探测设备、检测仪器,就是大量的传感器,比如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包括温度的传感器、速度的传感器、振动的传感器、压力的传感器,就是保证这些车的安全。

    2010-03-13 15:24:30

  • 张曙光:

    这些传感器的设置中,目前可能存在一些磨合和干扰。这些系统的设置,我们是按照“故障导向安全”的理念,当这些系统得到不正确的信息以后,列车会自动降速到时速200公里;当这个信息再持续一段时间的时候,这个列车会自动降到时速45公里;如果这个信息还不能消除的话,列车会停止,这是“故障导向安全”,确保高速列车安全的必要措施。现在看这个磨合逐渐在完善,目前已经进入了比较好的状况。

    2010-03-13 15:24:44

  • 张曙光:

    第二类原因是有一些天气和环境调整的影响。比如说郑西线,在河南巩义县附近,有十几个小型的化工厂,离铁路非常近,这些化工厂的排放物目前还不能达标。因此,排放的粉尘污染了电气化上的绝缘设备,当天气干燥的时候显现不出来问题,当出现大雾或者是小雨的时候,粉尘潮湿就会导电,就破坏了整个电气化的绝缘。目前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在这个阶段提高它的绝缘性能,经常擦试这些绝缘子。同时,我们也和地方政府协调,对这些小型企业的排放进行综合治理。我相信,很快高速铁路就会按照原来的设计达到其设计的性能,在安全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谢谢!

    2010-03-13 15:25:02

  •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中国用几年的时间走完了其他国家几十年的历程,我们可以目睹,硬件设施在逐渐庞大起来,可是在软件方面,比如大家非常清楚的“一票难求”的情况,您刚才说到,今后几年是收获年,到2020年,我们也有一个硬件上的里程碑,那么软件上“一票难求”是否到2020年会有所改观?另外,还有“实名制”的问题,现在已经有很多试点在实行“实名制”了,但是很多代表认为,“实名制”只能解决票贩子的问题,不能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您怎么看?谢谢!

    2010-03-13 15:25:17

  • 王志国:

    我来回答您所提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张曙光同志回答。应该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中国铁路实现了长足进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实现了加快发展。但是和其他的运输方式相比,铁路发展还是相对滞后的,所以运输能力仍然处在很紧张的状态下。因此,现在的“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象还是十分突出的,您刚才提的问题非常准确。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在千方百计地加快中国铁路的发展,提高运输能力。目前制约我们运输能力的,主要是硬件的问题,如果按照刚才我给大家介绍的,到了2020年,中国铁路的营运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我们基本上可以形成一个覆盖全国的快速客运网以后,可以肯定地讲,“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问题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2010-03-13 15:25:47

  • 张曙光:

    关于实名制的问题我来回答。在铁路运力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和“一票难求”的情况下,采用实名制售票,从现在的试点实践来看,还是有很积极的作用的。首先,它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黄牛党”的倒票;其次,这种售票方式更加公开、透明。所以,很多旅客,包括媒体也都对实名制给予了支持,也是赞成的。实名制在实行过程中,试点的广东、湖南、四川、重庆等地方政府也都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和支持,总的看,试点的情况不错。

    2010-03-13 15:26:01

  • 张曙光:

    但是实名制也有其局限性,比如说,买票和乘车确实手续比较烦琐,耽误一点时间,也有旅客有所抱怨。总的来看,积极面还是多一些,我们将继续积极地试点和探索,并且采纳社会各界提出的积极的意见,包括这次中科院还要对实名制试点的情况进行一个评估,这些都会对我们的工作有积极的推进作用。谢谢!

    2010-03-13 15:26:18

  • 新华社记者:

    现在都讲高铁领先世界,但是具体领先在什么地方?另外,我们在引进的过程中,和国外的大公司还有没有知识产权上的纠纷?谢谢!

    2010-03-13 15:27:35

  • 何华武:

    你刚才提到了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建成投产,证明我国高速铁路的技术在诸多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10-03-13 15:35:28

  • 何华武:

    高速铁路技术的原创者是日本、德国、法国。日本的代表作是新干线,它的运营时速是300公里。法国的代表作是地中海线,它的运营时速是320公里。德国高铁的运营时速是300公里。

    2010-03-13 15:36:03

  • 何华武:

    这三个国家,日本除了道岔区以外,都是无砟轨道,法国是用的有砟轨道,德国新线部分是用的无砟轨道。看看我们这三条线,我们的运营时速是350公里,全线是无砟轨道。另外,日本的高速铁路和既有线不兼容,德国、法国高铁和既有线是采取高速列车下线覆盖既有线,中国高铁是和既有线跨线运行,为什么这么做?是为了保持一张完整的客运铁路网,使得它取得最大的效益,使得它有机动灵活性,我们的技术就比国外,比日、德、法复杂,它的水平高于原创。

    2010-03-13 15:36:11

  • 何华武:

    第二方面,工务工程技术。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三条铁路非常典型,京津城际是软土路基,武广高铁是岩溶路基,郑西高铁是黄土湿陷性路基,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建铁路,尤其是建高速铁路,日本、法国、德国都没有这样的地质条件,需要我们攻克这些难题,处理好地基以及路基的填入技术。

    2010-03-13 15:36:44

  • 何华武:

    再看桥梁,为了节省土地,我们采用了大量的高架桥,还有大江大河的跨越,比如,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这些桥梁的跨度、荷载、宽度等指标,是世界第一。

    2010-03-13 15:45:35

  • 何华武:

    再看看隧道,刚才的三个原创者并没有350公里的运行速度。武广穿越南岭的大瑶山隧道群、穿越长沙城区和浏阳河的隧道,开挖断面达到160平米,如果用篮球场来比喻,可以在里面摆一个篮球场。我们攻克了黄土地区隧道的技术难题,还实现了列车以350公里的运行时速在隧道里交会,国外是没有的。

    2010-03-13 15:45:45

  • 何华武:

    在站场方面,我们是一张高速路网,有若干节点,这个节点就是站场。我们攻克了多线引入车站带来的安全隐患和能力损失问题,而且解决了复杂的各种交通方式的旅客零换乘,建成了一批现代化的车站。再看看轨道技术方面,高速铁路法国是有砟,德国、日本无砟,中国对无砟轨道进行了系统、全面地研究,攻克了无砟轨道与钢轨间电流的覆盖。在国外也没有遇到这些难题,而且成线、成段的大规模的铺设了无砟轨道。

    2010-03-13 15:50:28

  • 何华武:

    第三,我们再看看高速列车。高速列车,我们引进了200~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在系统吸收掌握了这个成套技术以后,全面构建了它的设计、制造、维修体系。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我们自主研发了提升到时速350公里的列车。

    2010-03-13 16:08:40

  • 何华武:

    我国由于地域辽阔,地域和季节间温差很大,无缝线路的稳定性控制是一个难题,在这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大决心进行攻克。像京津城际,120公里没有一个轨缝,中国的无砟轨道技术、中国的无缝线路技术,在世界上也是领先的。

    2010-03-13 16:08:53

  • 何华武:

    而且在京津、武广、郑西应用中,检验它的运行品质是良好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进一步创新,正在研发时速高于350公里的列车,将在下一步京沪高速铁路投入运营。可以这样说,我们国家拥有了世界运行速度最高的高速列车和牵引供电系统。

    2010-03-13 16:09:25

  • 何华武:

    第四,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第六次提速,我们成功地应用了CTCS2这套列控系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开发了CTCS3系统,在全世界是最先进的。欧洲有ETCS2,但是大面积的全面应用,是在中国首先实现的。

    2010-03-13 16:09:3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武汉高铁明年底通车 广州~深圳今年底通
铁道部回应"实名制":利于遏制倒票 试点情况不错
2012年将形成北京至大部分省会城市8小时交通圈
铁道部:国内已经建成磁浮只有上海浦东机场线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阶梯电价不合理
铁道部谈高铁建设合作 委内瑞拉高铁项目正实施
铁道部:铁路债务可控 高铁建设不会致财务危机
高铁运营拉动客运需求增长 与公路民航良性竞争
广深港高速铁路将对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铁道部:高铁建设资金五方面保障 投资逐年增加
铁道部:高铁票价由市场决定 高于传统客运票价
快速客运网由三部分组成 主干线时速达350公里
我国高速铁路的技术在诸多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