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消费增长首超城市 抓五消费 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实录 要点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林炎志建言教育改革:建议实行5•4•3学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林炎志做客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天天评节目。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天天评”节目。教育改革是多少年为人诟病的话题,也是近年来“两会”代表委员年年热议的话题。高考改革、教育公平、教育腐败、奥数之争、轮岗制……变幻无穷的热词后面是一个又一个令人深思的教育问题。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20多年,这场未完的革命路在何方?能否让人民看到希望?今天我们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林炎志先生。

中国网:我了解到,您这次带来的提案也是和教育改革有关的,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林炎志:我带了一个提案,其中是希望能够在我们现在6•3•3学制,就是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中间能够分出一部分实行5•4•3制,小学5年、初中4年、高中3年,而且同时把一些原来的学习内容下放,经过精简压缩,同时扩展延伸。比如方程应该进小学。高中的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也可以考虑放到初中;大学本科学的微积分,可以考虑到高中。因为人类社会不断往前发展,知识量是不断增加的,而人的学习年限就是这么多,所以我们为了今后10年、20年能够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就应该在他们22、23岁前后,使他们能够达到所在的某一个学科的前沿。这就需要把人类过去几千年、几百年发展的某种知识体系更科学更精炼地教给孩子。

中国网:微积分进高中,不知道高中孩子听了以后会不会压力很大?

林炎志:要把前面的教育也提前,整个提前。同时把过去一些知识进行精炼。总体来讲,减负是永远要做的。这是教育永恒的课题。同时也要不断的下放、压缩、扩展,这个工作也是永恒的。因为人类科学知识总是在发展。要知道微积分是300年前人类的成就,那时候牛顿、莱布尼兹做的结论,现在的高中学生掌握应该没什么问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国政协委员林炎志谈教育改革路在何方
全国政协委员林炎志:对学制改革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林炎志预期十年后的中国教育
林炎志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亮点
林炎志建言教育改革:建议实行5•4•3学制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