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前瞻人民币升值对A股牵引力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委员建议发行500元面额人民币 节省社会成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最大面额偏小,已不能满足经济总量的急剧增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渝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振东,在昨日提交全国政协的一份提案中指出,发行500元大额人民币现钞时机已成熟。

目前,中国的人民币最大面额偏小,百元现钞发行至今已有23年,难以适应经济发展需求。

“现钞面额太小,大大增加社会交易成本,浪费了金融机构以及百姓的时间。 ”陈振东以银行自动取款机为例。 “加钞盒一般可放几百张最大面额的纸币,在正常营业时间内一天平均有50至60人提款,那一个提款机内的钱只能供应半天,如果银行每天往提款机放两次钱,无形中增加人力、物力投入。 ”

他说,发行500元大额人民币,既可节省社会经济运转时间,也可减少钞票印制费用,节约成本。

陈振东明确,纸币面额大小与通货膨胀没有必然联系,根据中国经济增长、居民收入、物价上涨等因素,并参照发达国家大面额钞票,中国可以先发行500元面值的人民币,再根据情况发行1000元人民币,即分别发行两种大面额的人民币。

“推出五百元大面额纸币时,投入量可适当控制,以东南沿海地区为大面额纸币的主要流通区,再逐步推广到全国。 ”陈振东说。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央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01亿元 较1月降50%
学者:今年应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
IMF又拿汇率说事 人民币是个“差等生”?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美做法是滥用救济措施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人民币升值不是万能药
香港金管局就支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作出新诠释
香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资金用途将不受限制
香港金管局:境外企业可在港发人民币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
央行: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9万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